《洛阳市考古研究院珍贵古籍名录图录》由三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王昱聪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通讯员 王昱聪)  “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成果之一《洛阳市考古研究院珍贵古籍名录图录》,近日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三秦出版社出版 。 

洛阳被称为“天下之中”,以洛阳为核心的河洛地区在古代长期是我国政治、经济、文化、交通的中心,有5000年的文明史、4000年的建城史、1500余年的建都史。洛阳有千年帝都之称,在中国古代图书收藏史上有着重要地位,东周守藏室、东汉兰台等皆对中国典籍的收藏保护起到过重要作用。对珍贵古籍的保护、修复和活用,关乎中华文脉的延续和传承。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启动,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积极响应,古籍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珍贵古籍名录图录》由王珍珍、侯秀敏、赵晓军主编。收录范围为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所藏古籍中的一些明清珍本,产生于1912年以前,具有文物价值、学术价值及艺术价值的文献典籍。一部古籍一条款目,款目包括珍贵古籍名录索书号、书名、著者、版本、板框尺寸、书口、行数字数等。每条款目选配书影。

本书收录如:明正德九年《少微通鉴节要》五十卷外纪四卷(此书入选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和第一批河南省珍贵古籍名录图录),明刻本《史通训故》二十卷(入选第一批河南省珍贵古籍名录图录),明成化二十三年唐藩朱芝址刻本《文选》六十卷,明万历七年张登云刻本《吕氏春秋》二十六卷,清乾隆三年三色套印本《御选唐宋文醇》五十八卷,朱熹迁洛后裔于清嘉庆十八年重修的《朱氏纥宗世谱》。《朱氏纥宗世谱》清楚地记录了朱熹后裔到洛阳一支的时间及传承关系,并收录了朱熹的一些文章、年表,详细记载了一些祠、碑的具体所在地,是一部体例完备的族谱,对地理学、宗法制度史、社会制度变迁史等方面的研究有重要价值。本书收录古籍存世较少,故而弥足珍贵。

《洛阳市考古研究院珍贵古籍名录图录》的出版,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古籍普查成果,标志着洛阳市古籍普查保护、研究、利用等工作有了良好的开端。 

image.png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