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善散文集《青春的风度》首发式暨作品分享会在西安酱豆书屋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魏晓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IMG_9023_看图王_看图王.jp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12月11日上午,由陕西省作家协会、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西咸新区作家协会主办,长安雅集诗社读书会、启稚耕读学苑承办,陕西泾阳恒昌堂茶业有限公司、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文学馆协办的“贾平凹邀您共读书”第113期李正善散文集《青春的风度》首发式暨作品分享会在西安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酱豆书屋举行。来自省内的众多文学评论家、学者与作家、文学爱好者和高校师生齐聚一堂,共赴一场文学盛宴。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因赴京开会特别发来贺信,并对《青春的风度》的出版以及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希望李正善再接再厉,多出佳作。

IMG_2739_看图王.jpg

活动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咸新区作协主席王海主持。陕西省新闻出版局原局长、陕西日报社原副总编辑任中南,西安市文史研究馆研究员、资深报人、著名作家、文化学者商子雍,陕西文学院原院长、著名评论家常智奇,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院长李震,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社长党靖,《青春的风度》责任编辑李明婕,三秦都市报社总编辑刘国英,《陕西日报》文艺部主任记者李向红,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范晨虹,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女子诗社社长杨莹,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著名军旅书法家周斌,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郭娜,西安市长安区作协主席张军峰,陕西省经济促进会副会长、陕西泾阳恒昌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穆民,空军某部政委龚继村等参加首发式并发言。

王海介绍了《青春的风度》出版过程,并重点介绍李正善的创作成就,对他的文学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赞称其为“实力派作家,西咸新区的荣耀”。

党靖在致辞中向作者李正善、《青春的风度》作品的出版、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并高度赞赏李正善的文学素养,称其有很强的思想广度和深度。作品展示了李正善的青春心路历程、对生活工作及世界的思考,揭示了青春对人生的意义所在。

商子雍谈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通过语言和文字进行的,散文作为一种大部分人在写作中都会应用的文体,其目的是交流、发声。李正善已经在散文的道路上跨出了重要的一步,从发声的阶段化蛹成蝶,希望他能再接再厉。

李震也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散文与其它文体的不同之处在于,写散文永远是在写自己,自己就是自己散文的题材,李正善的散文文风之正、叙述之实,从中能反映出他“公诚勤朴”的品格以及他对自己的反思与批判。“他写得很老实、朴素,就像他的人一样公诚勤朴。”

任中南从李正善新闻记者的身份入手,分析了新闻采写和文学创作的关系。他认为不能把东西写得高深、虚无,而应像李正善一样写最真实的东西,老老实实做好人,认认真真出好书。

常智奇发言表示,李正善的作品植根于凝重的生活大地,具有时代精神和关中地域性特点,展示出社会底层普通劳动者的生活。李正善在记者的岗位上从事文学写作,其思想的博大、深刻性,经验的丰富、指导性,这些价值体系都体现在他酝酿许久的散文集中,这也是他走到今天的动力。

杨莹作为曾经的同事,说到在与李正善多年的工作中,是可爱真诚的性格让他们成为挚友,而他扎实的生活根基,也使这部作品无比生动美好。

演奏家邢瀚的箫独奏,为活动增添了典雅的气氛。朗诵者们也分享了自己喜欢的《青春的风度》中的散文片段。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王玉娇、陈子扬朗诵散文《默契》节选;杜佳乐、维力朗诵散文《撑开一方晴朗天空》节选;西安交通旅游广播主持人林渤、陕西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范昊明朗诵散文《两地书》节选;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陕西大唐文化艺术社副社长海霞朗诵散文《没有你的日子》节选;原兰州军区歌舞团声乐演员、陕西省合唱协会理事张全朗诵散文《流淌,或者飞扬》节选;长安诗韵朗诵艺术团团长、中国朗诵联盟理事吴静朗诵散文《心河》节选。

李正善向在答谢中对各位专家和文友、朗诵家和高校学生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为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赠送了自己的图书,“贾平凹邀您共读书”活动总策划王立志向李正善赠送了收藏证书。 

周斌为活动赠送了《青春如歌,文采飞扬》的书法作品。

IMG_9076_看图王.jpg

李正善在致答谢辞时说,首先感谢各位专家的光临和鼓励,感谢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和“贾平凹邀您共读书”活动对他的支持。“这次首发式活动,是我文学创作的新起点,希望各位老师给予我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是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先生倡议发起,得到了铁凝、莫言等全国百名作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6年来,已先后在西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兰州等全国十多个城市举办了112期活动,总受益人群达千万人。同时,“贾平凹邀您共读书”全民阅读公益活动被陕西省委宣传部评为2018年度文化创新奖。

李正善,陕西长安人,高级记者,现为陕西数字基地出版传媒集团延安红云平台总编辑,1996年毕业于西北大学青年作家班,文学学士,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西咸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陕西省传播学会副会长。曾任华商报社深度新闻部、社会新闻部、经济新闻部、陕西新闻部主任及渭南记者站、咸阳记者站站长等职,获得中国新闻奖两次、陕西新闻奖等五十余次;文学作品发表于《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诗》《延河》《当代青年》《女友》等。部分作品被《读者》《青年文摘》转载,并入选《时文选萃》等多种选集和高中语文教材。文学作品多次在全国及中外大赛中获大奖。

微信图片_20211211183546.jpg

散文集《青春的风度》收录了作者李正善近年来在多家媒体发表过的散文。这些散文不仅有作者的青春心路历程,有对生活工作的感悟思考,有对亲人朋友的关心爱护,还有对许多人物多姿多彩的生命姿态的展示,对周围、身边、整个世界的观察和判断,娓娓道来,平白朴素,以阳光般的情节,清新明快又充满哲学的笔调,为读者展示了一段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青春时光,也展示了青春对于一个人的价值和意义所在,传递出满满的人生正能量,读来温馨浪漫,赏心悦目。中国散文学会荣誉会长周明在序言中写道:“作品在很大程度上能反映出作者的人生观、世界观、方法论。正善用自己的判断力,通过对周围、对身边、对整个世界的观察,得出自己所判断的结论。然后转换为文学方式,对于正面的东西予以歌颂、褒扬和伸张,对于负面的东西予以批评、抨击和排斥。这就是作为作家的责任和使命。”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