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曲江出版传媒集团将出版红柯纪念文集三卷;万邦书城(关中大书房)2月28日晚将举办纪念红柯的书会,讲述红柯的故事和阅读其作品

君去何匆匆——追忆红柯

发布时间:   作者:王新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摘要]曲江出版传媒集团将出版红柯纪念文集三卷;万邦书城(关中大书房)2月28日晚将举办纪念红柯的书会,讲述红柯的故事和阅读其作品

红柯走了?!正月初九,当我从外地回到西安的当日中午看到微信上这条令人将信将疑的信息后,遂打电话给与红柯同在陕西师大文学院任职的王荣同学求证,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仿佛一记闷棍打得节后疲惫的我几天缓不过神来。

自去年3月底认识红柯并加微信到去年11月27日最后一次微信,屈指算来我们从谋面到交往不到11个月。期间仅仅谋面两次,一次是3月30日,下午晚些时候,文友来电说在陕西师大出版总社请红柯签名,他知道我爱书,已为我签了一本红柯的散文集《绚烂与宁静》,又说红柯正在出版社为其新出版的中短篇小说集《狼嚎》签名,不知我有否时间去聚聚,正好有点空,也有点事,于是步行十几分钟来到出版社发行部,桌子上堆了两大摞子《狼嚎》,红柯正在用毛笔签名并加盖印章,待他签完一本书后,才寒暄招呼,文友将红柯签名的散文集《绚烂与宁静》交给笔者,说他有事先走,红柯一边继续签名,一边与笔者聊天,说及笔者的同学方英文、马玉琛的创作情况,对他们用毛笔写作很是佩服,说着签着,不知不觉两大摞子《狼嚎》就将签完,笔者说有余的话也给惠签一本,一旁的出版社发行部徐小亮说应该能有剩余吧?笔者说那就看运气或缘分吧。果然有幸有缘分,最后恰好余一本《狼嚎》,红柯挥毫签名并盖章。

签完书,红柯又给徐小亮题词《绚烂与宁静》、《天下无事》,都是他的书名。一边喝水一边继续聊天,谈《天下无事》的长达六年的马拉松出版过程,感慨老编辑和年轻编辑出版理念的大相径庭,最终由年轻编辑推出。说及两人都熟悉的李浩、段建军、杨乐生、王荣等同学,对他们的人品学问一致点赞。红柯不忘教学,请出版社找适合研究生阅读的文学创作研究方法方面的图书,翻阅后赞不绝口。热情的徐小亮还赠送笔者和红柯《月光下的微笑》临别为念,令人感动。借花献佛,将徐小亮手头的拙著《黄土高原上的银铃——人民艺术家贠恩凤》转送红柯并请他教正或出席将要举办的新书发布会,红柯慨然应诺,真乃关中汉子捷快的很。都是忙人,遂与红柯合影留念并加微信后分手。

一个多月后的4月11日,雨后天晴,花草清新。中国作协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陕西省培训班在柳青曾居住过的常宁宫举行。又一次和红柯照面寒暄。上午九时许,培训班开班,在聆听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作开班动员讲话后,与文友去常宁宫里参观,首先参观柳青陈列室,解放初,柳青放弃北京优越的生活来到陕西深入生活,在选定皇甫村之前,就住在常宁宫里的一间窑洞里,当时陕西省委为他推荐泾阳、三原等几处体验生活的地方,均被他否定,他后来选定皇甫村,我想与他在常宁宫居住有关吧,因为在常宁宫向南望去不远就是皇甫村,也就是《创业史》中所描写的蛤蟆滩。

参观完柳青陈列室返回会议室的路上,我在一个亭子旁看到红柯面对蛤蟆滩在闭目打坐,本想打个招呼,却不忍打扰他,便走掉了。培训班安排得很紧,我和红柯再无交集交谈的机会。5月4日在陕西师大举行拙著《黄土高原上的银铃》首发式,之前我曾转发陕西师大出版总社邀请函给红柯并期望他出席见见面,当日早上7点11分收到红柯微信:老兄你好!今天新校区有课,三四节,祝贺!虽然有点遗憾,但接到他的祝贺心里还是挺温暖的。

不久的5月13日,收到红柯题为《我的第一篇作品》的微信,看后很感动,不禁点赞道:伟大的母爱!向父母致敬!同时为我们相似的艰难而曲折的生活学习高考经历所共鸣。同日还收到他转发的题为《丝绸之路:人类的大地之歌》,看完点赞道:“此文可见兄是丝路文学开拓者之一,点赞!”

与红柯最后一次微信是11月27日上午7点半,看到红柯长篇小说荣获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领衔作品的消息,发信表示祝贺。不久他回信:谢谢!谢谢!在陕西作家十年未获茅盾文学奖而红柯数度入围该奖的情况下,暗暗寄希望予他荣膺大奖时,他却不幸英年早逝,令人抱憾不亦,“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啊!

记得在愚人节,红柯曾通过微信发文《为愚人而歌——阿斗断想》,声称自己是个笨人,为愚人而歌。柳青说过:文学是愚人的事业。也许在常宁宫的打坐时,红柯就默念着柳青这句名言,就像堂吉诃德那样冲向文学的大风车。但愿文学界在鞭策激励作家像骑士像马一样奔跑不息时,同时给骑士和马儿更多的干粮或草,使他们在文学的马拉松长途中有足够的补给和温暖不致中途退场或夭折。

红柯既是作者也是读者,他不断写书也不断买书,对出版界而言,他是双料上帝或衣食父母,我们不应该忘记他对新闻出版和全民阅读事业的贡献。令人欣慰的是,曲江出版传媒集团将出版红柯纪念文集三卷;万邦书城(关中大书房)2月28日晚将举办纪念红柯的书会,邀请熟知红柯的新闻出版界人士和读者通过讲述红柯的故事和阅读其作品,缅怀这位“西去的骑手”(红柯作品名),慰藉根植大地“兀立荒原的树”(红柯微信号)。

逝者安息,生者保重。据悉,红柯的遗作题为《打造文学的春天》,新时代文学的春天已经来临,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继承逝者的遗志,继续逝者未竟的事业,为中国文学和中国出版事业的梦想以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赴后继,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2018.2.28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