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太狼不再捉羊 动画片如何寻共识?

发布时间:   作者:阿凯拉·卡哈尔  来源:长江网

近日有网民向广州市委书记留言称,现在《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中灰太狼不捉羊了,也没了有趣的打斗场面,只有偏向低龄的剧情,看着以前童年的动画变成这样,心里挺不是滋味,希望早日恢复原版剧情和画风。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12月3日作答称,2019年播出的《羊村守护者》正式开启了“羊狼和平新时代”,现在连续的故事更能扣人心弦,主线、主题更清晰。(12月8日 澎湃新闻)
  该新闻一出,舆论几乎是两级分化。一部分人赞同该网民,认为“狼不捉羊”不符合自然规律,这样容易让孩子误认为狼是食草动物,影响孩子认知。可另一部分人则认为,如果一味强调狼和羊的对立,突出打斗画面,会有宣扬暴力的倾向。
  不论是“站队”家长还是为动画公司辩驳,大家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只是缺了一点换位思考。
  动画公司应该理解,家长也是出于“护子心切”才多加要求,他们一方面希望孩子保持美好纯真,可又不希望孩子过于单纯而不知险恶。此前不少动画片里被曝含有大量暴力、犯罪、惊险动作、战争等内容,这对于心智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会带来不好的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致其暴力倾向和攻击行为,因此近几年不时有家长举报这类动画。该公司可能也是出于这个缘故,做了内容调整和转型。但将本该是天敌的物种塑造成“和谐共处”的一方,并且提出“羊狼和平新时代”的新概念,让人看着不免感觉是矫枉过正之下的牵强之举。
  家长也该明白,矫枉过正的“无菌内容”是否就更适合孩子观看?相比通过动画片接受的零碎信息,对于孩子更多更深层次的引导和教育仍然需要家长负起责任。作为一个有事实判断能力的成人和监护人,家长可以对孩子接受的信息进行一定的“过滤”和引导,但对于孩子不好的习惯或者模仿行为,一股脑“甩锅”给动画片,而疏于现实生活中的管理和教育的做法并不可取。
  动画片作为孩子刚开始认识世界、感知世界的一个“窗口”,它既不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也不该是“真空”的“无菌环境”。在充分考虑家长和孩子需求的同时,该如何用适当的画面内容恰当地向孩子们传达讯息、带去欢乐,是动画制作方需要不断探索的问题。如何正确引导和教育孩子辩证地看待影视动画作品,给予动画制作方一定的创作自由,更是家长应该思考的课题。但不论如何,只有双方都学会换位思考,方可在动画删改之间寻到共识,一起助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阿凯拉·卡哈尔 来源:长江网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