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南饮食界,有这么一句话:“无鱼不成筵。”无论是高雅的餐厅,还是普通百姓的农家饭堂,每餐必食鱼,鱼已经成为食客的珍馐。

安康鱼

发布时间:   作者:李永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陕南饮食界,有这么一句话:“无鱼不成筵。”无论是高雅的餐厅,还是普通百姓的农家饭堂,每餐必食鱼,鱼已经成为食客的珍馐。

陕南饮食界,有这么一句话:“无鱼不成筵。”无论是高雅的餐厅,还是普通百姓的农家饭堂,每餐必食鱼,鱼已经成为食客的珍馐。

陕南人喜食鱼,是因为陕南盛产各类野生鱼。而野生鱼的美味与陕南优越的气候资源分不开。陕南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多山,多谷,多河多溪,便自然多水,水是秀水,凡有水,皆妩媚。大自然鬼斧神工,美了陕南的山,陕南的水,山抱着水,水绕着山;山因水而活泛,水因山而灵动;千山连着千溪,千溪网着千山;千溪汇百河,百河归汉水,入长江。山川河流星罗棋布,宛若星星一般镶嵌在风景如画的陕南山水间。

陕南溪流纵横,网状交织,这些溪流,清澈亮丽,姿态各异,或宽或窄,上下交织;或撇或捺,左右逢源;或细或浅,涓涓小流;或湍或慢,一路凯歌;或一波三折,含情脉脉;或翠波飞流,风风火火;或飞瀑直下,壮怀激烈。我拜访过陕南许多溪流,它们有的隐在花丛里,在花间潺潺流淌;它们有的在荆棘中穿行,在杂草里吟吟浅唱;它们有的在密林里走动,走成一段童话;它们有的从山崖上跳下,跳成一幅国画;它们有的在幽谷中飞走,走成一谷的史诗;它们有的相拥一起,朝着东方一路欢腾。

这些唱着山歌的溪流,清澈、透亮、明净。我在它碧绿的柔波中,仿佛看到了母亲深邃、清澈的眼神;我也仿佛找到了陕南女子为什么都是细腰、嫩皮和温柔、善良、朴实、羞涩的根源了,是水美丽了陕南的女子。

水滋养着人,也养育着世间的生灵。鱼儿离不开水,有水就有鱼。大到汉江,小到南江河、月河等数不清的小溪小河,都生长着肥美的野生鱼。陕南野生鱼很走俏,鱼的种类名目很多,有鳜鱼、黄钻、钢鳅鱼、鲈鱼、鲶鱼、红尾鱼、钱鱼、马口鱼、桃花瓣鱼、中华鳖等6目13科92种。

陕南鱼肉嫩味美老少皆宜,在全省占有一席之地。陕南安康的瀛湖,有“千岛湖”的美称,它自然成了鱼类的栖息地,这里碧波荡漾,水色碧翠,波光粼粼,瀛湖的水滋养了四周的山,从此湖光山色,如诗如画,这是汉江的恩赐,是上苍的馈赠。它衔秦巴、吞汉江、浩渺烟波、浑无际涯。诗云“西来汉水吞巴水,东去秦山入楚山”,写出了瀛湖的神韵和水墨瀛湖的风采。它兼有北方的雄浑,南方的秀丽,与历史悠久的汉水文化相融汇,展现出一幅“银汉天水镜湖面,雄秦烟雨秀楚云”的动人画卷。瀛湖的水秀山美是汉江赋予了它生命之底蕴。好水出好鱼,前些年瀛湖网箱发展的黄金季节,瀛湖鱼品种多,品相好,味道鲜美,饮誉省内外,大水面养殖在全省独占鳌头,网箱里的草鱼、鲤鱼、鮰鱼、鳜鱼、鲈鱼、大花鲢、翘嘴红鲌、匙吻鲟、黄钻等成为推介安康的一张名片,还漂洋过海飞到老外的餐桌上。瀛湖的昭和大政等观赏鱼能和日本的观赏鱼相媲美,成为陕南水族世界的精品,美化着人们的美好生活。

陕南的鱼在全省占有重要份额,每年鱼的产量产值走在全省前列,陕南安康的大小餐馆都经营瀛湖鱼,生意火爆,应接不暇。在全国最美的小镇流水还打造了瀛湖富硒鱼,节假日场场爆满,瀛湖鱼飘香大江南北,鱼也成为陕南经济增收的新亮点。

陕南的中小河流中,最多的也是鱼。尤其是山川中的沟沟壑壑,成为鱼的最佳生产地。依靠天然无污染,独特的优美环境,给鱼产业带去了腾飞的翅膀,陕南的野生渔业得到了进一步的恢复和发展。虽然为了保护瀛湖优美的水资源和保证供津京的水质量,瀛湖网箱一度被取缔,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安康渔业的发展。但陕南人信奉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积极调整鱼产业结构,因势利导,寻求最佳养殖模式。诸如在一些中高山区冷水鱼养殖业成为规模,超前发展占领新的水产市场,大鲵养殖、稻田养殖、小龙虾、美国对白虾等特种养殖如火如荼,宁陕县的大鲵养殖、金鳟红鳟冷水养殖在全省名列前茅,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丰富了当地农民的钱袋子。汉滨区的小龙虾养殖、美国对白虾养殖、大鲵特色养殖紧跟其后,发展势不可挡,特色养殖成为全省渔业转型升级的一面旗帜。

“鱼我所欲也”,随着陕南水生态环境的提升变好,陕南的渔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鱼成为餐桌上的新伙伴,健康环保安全。愿陕南的鱼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米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