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王志安先生的作品散发着绵绵不绝的历史体温,书、画、印及现代刻字,传承有绪,源渊有根,月积年久,自我修养,故能成就大盛。

王志安的书法艺术

发布时间:   作者:何朝波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摘要]王志安先生的作品散发着绵绵不绝的历史体温,书、画、印及现代刻字,传承有绪,源渊有根,月积年久,自我修养,故能成就大盛。

王志安.JPG

王志安

王志安 国家一级美术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北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书法刻字艺术研究所所长(兼),中国书法兰亭奖、全国展评审委员,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审委员,国际刻字联盟艺术大展运行委员、审查委员,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艺委会委员。

2.jpg

王志安先生的作品散发着绵绵不绝的历史体温,书、画、印及现代刻字,传承有绪,源渊有根,月积年久,自我修养,故能成就大盛。一个军旅书家之所以能广为人知,是因为他建树了同龄人多所不能的显著业绩,是因为他的创作方式得到了圈内人和品读者的认可和赞同。王志安就是这样,在经典的传承中,经过漫漫阵痛的筛选,才成就了现在作品的精神。他的作品唤醒了内心,唤醒了本性,唤醒了文化传绪。这里,只谈谈他的书法(篆刻)艺术。

王志安先生所取得的成绩来源于他的天赋和悟性,更得益于他的勤奋刻苦。对传统的学习日复一日,终年不辍。这种量的积累是他佳作频出的基础。形式上不断出新并与内容高度统一的作品,使得观众倍加青睐。王志安在书法上的境界、品味和水平,也决定了他在专业领域必将取得更大的成绩。

王志安的书法,执着于碑帖结合,源从晋唐行草,入流宋元明清诸家,时时研摹魏碑汉隶。观其用笔,中锋行笔,喜爱铺折,翻转精到,于动荡欹侧之际含毫敛锋,于飘摇铺叠之间飒爽大方。又善于融会风韵,祛妍美,补朴拙,八面出锋,使转提按极其自如,线条平实劲挺而富有弹性。以今之笔意畅叙古人诗意,甚为可观。其结字,平正中欹侧多变,或扁或长,或方或圆,顺势而成,生动自然,饶有情趣。其墨法,在整体平实中追求墨块效应和字群结构,墨色鲜活,润枯有致。在章法上,更是精心创制,通篇笔墨酣畅,纵横排闼,自然洒落,气息鼓荡。行间布白断连穿插,疏密有度,章法自然,多有佳构。特别是王志安的魏楷及隶书作品,在当代书法创作中风格独特、个性鲜明。浸润于碑版摩崖之中,徘徊于刻石的苍茫斑驳与笔墨的形态跳跃,令他对两汉魏书法艺术精髓及空间构造,心醉神迷,终于探索出一种属于自己的书写语言、属于这个时代的表达方式,这正是其成功之处。总的来看,作品流水行云,气息一贯始终。笔法美、字法美和章法美浑然一体,出现了上佳的视觉效果。

《传统_现代》.jpg

《传统_现代》

《锻造--器》.jpg

《锻造--器》

《星火燎原》.jpg

《星火燎原》

如果说笔墨记录了王志安人生的半卷,那么,篆刻则寄寓了他对人生的另半卷书写,由此,也生发了后来他在中国现代刻字艺术上壮观的作为,这里暂且不表。王志安首先是一位书法家,但我们不能据此证明他的书艺高于印艺,甚至他的印名为书名所湮。从作品文本分析,他的篆刻更不寻常,由书入,出之于印,其篆刻在古玺、汉印的基础上,汲取明清印人精华,刀法娴熟,结字稳中求变,布局疏密相间,与其书画作品的笔墨神韵融会贯通,在当代印坛产生了广泛影响。与其篆刻相应的篆书突出古拙美,立足传统,以圆健的笔法、舒展的体势,清新典雅的个性面貌,卓立于当代书坛。因有深厚的笔墨根底及擅长刻字的原因,对用刀、结字、章法有着近乎天然的敏感与细腻,于是,修炼出了自己的篆刻特色,平正、欹侧、大小、俯仰、轻重、疏密等辩证关系,在他手下就如庖丁解牛般迎刃而解了,自然生发,风流自现腕下,神采飞扬印面。

1Y6A5292.JPG

学者们说,中国传统艺术是专门来改造人们眼神的。历来真正的大家都是这样,说是影响人们的心灵,其实都是从改造人们的感觉系统入手。先教会人们怎么看,怎么听,怎么想,然后得到深层次的共鸣。如同透过层层落叶,听伏在斜枝间哀叫的蝉鸣,当这种共鸣宁静之后,生命已是哭成了一只空壳,但感觉系统却仍然存在。凭空袅袅,云逸风轻,成就的是岁月岸边拾零的一道风景。对此,王志安非常认同并时时静悟,时有妙得。

他认为,中国书法讲究的实际上是一种宏观的、整体的把握能力,这是中国书法的一个特点。书法家和写字匠的区别在于他的宏观思维,在书法创作当中,怎样处理好局部和整体、外在形式与内在情感的照应关系。中国书法的美包括两大方面:一是书法的艺术美,这是书法的形式本体。书法具有艺术性,是由实用文字发展起来的一种艺术。它在汉字的创造与实用过程中炼就了艺术美,古人通过对自然法则的理解与活用,使每一个字的组合、偏旁的搭配形成了开合、聚散、虚实、长短、轻重、疏密、欹正等若干个对偶范畴。通过形式的配比,不仅记录与传递生活信息,同时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二是书法的精神美,这是书法的内蕴。书法不仅给人形式技巧上的审美感受,同时,由用笔、结字、章法、墨法等形式要素共同作用创作出的书法作品,能使人感受到某种精神美。书法家在书写汉字时渗入了自己的个性、气质、审美理想,从而造就了自己的个性风格,与他人不同,具有鲜明的“身份认定”特征,这是美学上的价值。这种精神美反映了书写者的个性气质和人文情怀,包括文学、哲学、艺术、政治、经济、科技等等综合学养。这两个方面相互作用、相辅相成,作为书法传统的统一体,自古到今传承有绪,并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发展。

5.jpg

本着这样的认识,王志安应邀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立书法刻字艺术工作室,旗帜鲜明提出了“书刻共进、义形创作、强化修养、长远发展”十六字的教学和创作理念。培养目标是要养成高雅的品位和人文情怀,加强综合学养,使其作品能够表现作者的思想感情、人文修养、精神追求。

青花瓷.jpg

王志安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坚持书法与篆刻、刻字相结合,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个人创作与教育培训相结合,齐头并进,同步并举,沉潜翰墨,精工纯雅,孜孜以求,其书、印、刻字创作刀笔结合,温润清穆,个性鲜明又不失正法;其文论长于辨析,独出机杼,不落窠臼;其砥砺德行、勤勉严谨,讲学授艺,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在当代书法风流人物中,王志安是其中重要一员。


编辑:阿七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