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盆的记忆

发布时间:   作者:任雪姣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儿时每到冬天,外婆就会生起木炭火盆以供取暖。火盆制作很简单,找一个大的、厚的铁盆放在大小适宜的木架子上,火盆就架好了。然后就是烧木炭,木炭一定要选择外表是银灰色的才好,这种木炭干撒撒,烧起来既没有黑烟也没有呛鼻刺激的气味。外婆家用的都是品质最好的银灰木炭,因为那是我在农村的舅爷、姨婆们自己烧制的,把最好的背下山来孝敬城里的外婆。山里人朴实厚道、重情重义,这些木炭不知花了亲人们多少工夫,从砍柴到烧制不能有一点闪失,否则就出不了好炭。这些炭就是亲情就是爱,不但温暖周身也暖了我们的心灵。外婆外公珍惜这份情谊,所以舅爷、姨婆们回山里的时候,空空的背篓里总是装满各式各样的面果子、糖果、饼干、水果等,让他们作为年货带回家,有来有往让孩子们高兴,就是邻居看到了也算进城走趟亲戚,一脸的自豪都装在背篓里。火盆一旦烧起来就是一整个冬天,白天加炭,到了晚上把一块未燃尽的木头捂进炭灰里留下火种,第二天早起再加炭,火盆就旺旺地燃烧起来。
  火盆的作用还不止于此,它还是我的小小零食加工厂。外婆心疼小外孙女,总在炭灰里放入土豆、红薯、板栗、白果等零食,用炭灰捂干的零食比烤着炒着好吃,会有果木的馨香。一待放学,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炭灰里面扒拉零食,因每次吃红薯吃得急,总是烫着嘴唇。这时外婆就会笑眯眯地抚摸着我的头说:“吃慢点,小心烫嘴,都是你的,没人跟你抢,看把你都喂成小花猫了。”说完就拿毛巾给我擦嘴擦脸。我便幸福而甜蜜地傻笑。外公也是很讲究吃的人,最爱吃柿饼夹熟核桃仁,也如金圣叹先生一样,说花生米就豆腐干吃出烤鸭的味道。只见他用炭灰捂着核桃,然后在火盆上架上个铁丝撑子烤上柿饼、豆腐干,同时还在铁丝撑子旁边放上一搪瓷缸子茶水,咕嘟咕嘟地煮,然后不断地翻面烤透再夹上核桃仁,等稍微凉一些就可以吃了,那味道真是又香甜又酥脆,真好吃!外婆总说我的馋嘴是遗传了外公的馋嘴,外公听了就哈哈大笑说:“我的孙娃不像我像谁?会吃的人都有福气。”我就重复一遍:“对!会吃的人有福气,你们看我的肉肉脸和肉肉肚子,这个就是福气。”说罢就嘟起脸颊、拍拍肚子,惹得全家哈哈大笑起来。
  火盆还是外婆“闺蜜”们的聚会所,因为外婆有咳疾,所以烧火盆的时间比邻居家都要早一些。这些小老太太们听说外婆家火盆生起来了,就三五个的扎堆过来烤火,聊闲话,做针线。外婆讲究,每次这些“闺蜜”们来之前,她总是要把晒干的紫阳金钱橘皮丢进火盆里烧,不一会金钱橘的香气便会袅袅飘散,弥漫整个房间,格外好闻。只见这些“闺蜜”们围坐在火盆周围,把针线簸箕放在腿上,一边纳鞋底、缝扣子,一边谝闲传,家长里短地说着不少趣事。临到下午三四点的时候,外婆便拿出几小碟零食来配着茶水招待这些“闺蜜”,零食无非就是江米条、面果子、果脯和冬瓜糖之类。她们边吃边做边说话,其乐融融中度过快乐的时光。直到如今,我都非常怀念那些和谐欢乐的日子,和那些邻里间珍贵而美好的感情。
  现在想想蛮感慨的,自外婆外公去世后,家里就再没用过火盆,现在取暖都用电炉子、小太阳或者暖气,可能除了农村便再也不用火盆,再也吃不到捂干的坚果和烤软的柿饼夹核桃,那些美食都成为甜蜜的记忆。

编辑:刘潇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