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陕图日历正式推出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image.png

image.png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梁飞燕)12月17日,记者从陕西省图书馆获悉,由该馆推出的《2022陕图日历·古今图书集成》正式销售,今年日历是陕图文创IP——《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禽虫典,是陕图文创品牌化继续拓展的经典之笔。

《古今图书集成》系清康熙皇帝命陈梦雷等编纂而成,在清雍正朝时蒋廷锡等又重新编校,是现存规模最大、资料最丰富的类书。全书约1.6亿字,分为历象、方舆、明伦、博物、理学、经济等 6 个汇编,几乎囊括古代各科知识。其历象汇编分乾象、岁功、历法、庶征四典;方舆汇编分坤舆、职方、山川、边裔四典;明伦汇编分皇极、宫闱、官常、家范、交谊、氏族、人事、闺媛八典;博物汇编分艺术、神异、禽虫、草木四典;理学汇编分经籍、学行、文学、字学四典;经济汇编分选举、铨衡、食货、礼仪、乐律、戎政、祥刑、考工八典;每典又分若干部,每部内容先汇考,次总论,有图表、列传、艺文、纪事、杂录、外编等项目,国外学者称之为“康熙百科全书”。

image.png

古代图书有左图右书、左图右史之制,书籍提倡文不足以图补之,图不足以文叙之,因此书籍中插图十分兴盛,内容涉及宗教、戏曲、小说等各类。今年的《陕图日历·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禽虫典以馆藏上古异兽为题材,后页节选原版古籍注释,忠实还原古籍本意,并在每页右侧兼顾时间标识,大面积留白,记录每日重要事宜。

“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陕西省图书馆将继续加强馆藏典籍文物“保护和活化”工作,将珍贵的馆藏典籍、丰富的保护成果与图书馆文创产业相结合,给广大读者提供高品质的文化体验。市民可在陕图长安路馆扇形大厅处“陕小图”自动售卖机上购买。

image.png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