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毓小说《白马》线上赏读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群众新闻网

12月16日晚8时,陈毓小说《白马》线上赏读会如期举行,有2220余人在线聆听了7位作家的深度赏析。该次赏读是由陕西省散文学会教育文学委员会、西安市教育学会教育文学专业委员会和西北阳光教育师训中心共同打造的“阳光经典云伴读”第16次线上活动。活动由张荣主持。

作家陈毓,供职于陕西画报。著有小说集《蓝瓷花瓶》《伊人寂寞》《美人迹》《嗨,我要敲你门了》《白马》等15部。曾获小小说金麻雀奖、柳青文学奖、《小说选刊》《小小说选刊》优秀小小说双刊奖、武陵小小说年度作家奖等多个奖项。短篇小说《白马》写的是一位最优秀的驯马师遇见了一匹白马,作者运用物像隐喻的手法刻画驯马师对这匹马的特殊情感。被认为是陈毓的代表作之一。

活动由陕西电视台主持人孙凯的深情朗读开始,接着,河北蔡楠、辽宁孙新运、吉林王小东、河北刘红军、陕西高凤香等6位作家从不同角度对《白马》作了剖析。

蔡楠认为《白马》是一部优美的精致佳作,丰富的意象与象征,沉溺在沉默的书写中,其知性叙述与开掘书写,文字行云流水般静水流深,

孙新运认为《白马》主题深邃,耐人寻味,写作手法高超,独具匠心。她从主题的深刻性、白马的形象、独特的叙述视角、倾述式语言四个方面对作品进行了细致的剖析。把对白马之爱引申到对人才的爱惜、重视和尊重。

王小东觉得《白马》的主题词可以是“征服”,可以是 “困境”,往小处说,《白马》写的是爱与别离下的人性纠葛;往大处讲,写的是人在社会中面临的困境与抗争。他更倾向于将其解读成书写爱情的作品, 

刘红军则由觉得白马是个隐喻,喻指可以是美好的人、美好的物、美好的事、美好的情感、美好的境界,甚至美好的一切。珍惜它懂它的人会小心翼翼地呵护它,追求它,就像驯马师对白马的钟情,以超越世俗的手段用自己的心来求得它。然而这一方法正因为违反了常态,不被人理解和支持,最终败在俗人的手下,致使美被毁灭。

高凤香认同刘红军的观点,她认为《白马 》有着巨大的隐喻空间,吸引读者沉进去,潜下去,反复揣摩。白马具体指向什么,不能确知。但无论想象的空间有多么宽广,“白马”都有一个高点,一个轮廓,它隐喻着“至爱”的哲理:得之不易,守之不易,忘之更不易。这是小说的主旨,也是人物的灵魂,是散射中的凝聚,也是放纵之后的回收。

赏读活动最后,陈毓对赏析嘉宾的精彩分享做了回应,并谈了《白马》的创作背景,她说,嘉宾作家们说的很多点她在写作时并没有想到,遇见如此金牌读者,更体现出写作是件格外美妙的事。她愿与其他作家共同学习,再度提高。

阳光经典云伴读,是由陕西省散文学会教育文学委员会、西安市教育学会教育文学专业委员会和西北阳光教育师训中心共同打造的线上活动,至今已经完成“名家陪你赏析”十六期线上直播,两期线下活动;“名师陪你写作”十期线上直播,两期作家进校园活动。累计受益者达十余万人,团结了一批名作家和有志文学的师生,有力助推书香校园建设持续深入。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