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作家摘得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合影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12月18日在天津揭晓,40部作品分获7类奖项。其中,陕西作家穆涛的散文《中国时令的内部结构》、弋舟的短篇小说《鼠辈》分获散文奖和短篇小说奖。

经过读者线上线下投票和专家评审,本届百花文学奖共评选出《冬泳》(班宇)、《在阿吾斯奇》(董夏青青)、《制琴记》(阿占)、《木佛》(冯骥才)、《鼠辈》(弋舟)等10部短篇小说奖;《橡皮擦》(范稳)、《补血草》(尹学芸)、《或有故事曾经发生》(鲁敏)、《骨肉》(马小淘)、《敦煌》(艾伟)等10部中篇小说奖;《河洛图》(李佩甫)和《荒漠里有一条鱼》(赵本夫)2部长篇小说奖;《万物如果开口说话》(熊亮)、《老布拉格:城堡、教堂和广场》(赵冬妮)、《中国时令的内部结构》(穆涛)等10部散文奖;《加油站夜遇苏格拉底》(段子期)、《真实表演》(柒武)和《至美华裳》(游者)3部科幻文学奖;《内线》(海飞、赵晖)和《潘安传》(丽端)2部影视剧改编价值奖;《海边春秋》(陈毅达)、《啊哈嗬咿》(武自然)和光明日报文艺部《致敬英雄——2020抗疫报告文学集》3部文化交流特别奖。来自《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当代》《中国作家》《北京文学》《美文》《作品》《芙蓉》《广西文学》等文学刊物的18位编辑获得编辑奖。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表示:“本次穆涛散文获奖,是陕西散文创作首次摘取该奖,而弋舟则是继摘得第十六届、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后,第三次问鼎这一中国文坛的重要奖项。我省获得过这一文学殊荣的还有陈忠实、贾平凹、叶广芩等著名作家。穆涛、弋舟的获奖,表明了文学陕军的创作在新时代呈现出生机勃发的态势。”

这一以遴选当代文学佳作为使命的文学奖,前身为百花文艺出版社1984年创立的《小说月报》百花奖,每两年一届。三十多年来,百花文学奖始终坚持以读者投票为最大权重,已成为读者、作家心目中颇具公信力与影响力的全国性文学大奖,推出了一大批优秀作家、作品,见证了新时期、新时代中国文学的成长。

第十九届百花文学奖评选于2021年5月启动,评选范围为《小说月报》《小说月报·原创版》《散文》《散文海外版》《科幻立方》于2019—2020年刊发的作品。通过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综合评选出获奖名单。获得本届百花文学奖的小说、散文、科幻文学作品,在思想与艺术上,对于当下国内文坛也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引领意义。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