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大王》会是难以再现的“童话”吗?

发布时间:   作者:马亚然  来源:红网

12月15日,作家郑渊洁在其微博宣布,《童话大王》将于2022年1月停刊,今年的12月刊将成其绝唱。郑渊洁表示,停刊原因主要是66岁的自己精力有限,要把全部精力拿去斗争维权。(12月15日《潇湘晨报》)

很多80、90后童年的回忆里都有《童话大王》的陪伴,开飞机的舒克、开坦克的贝塔、皮皮鲁和鲁西西,都曾陪伴无数人一起度过童年的美好时光。

在郑渊洁的童话世界中,可以看到,社会并不是完全单纯的,成绩好并不一定等于品质好。敢于适度地揭露社会的丑恶,打破了传统意义上“成绩好=品质好”的刻板印象,这在今天看来仍具很强的前瞻性,这也是《童话大王》能够吸引无数读者,成为一代名作的重要原因。郑渊洁的童话不仅是简简单单的童话,它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影响了80、90后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面对突然的停刊,不少人感到惋惜和不舍,但事实上,《童话大王》的停刊并非毫无征兆。除了长久以来跟版权相关的一系列问题,纸媒的式微、受众的流失,也是造成《童话大王》停刊的重要推手。

虽然这些年来《童话大王》一直在连载,郑渊洁在接受采访时也称其销量仍旧可观,但《童话大王》实际上并没有受到现当代儿童的狂热追捧。而这也并非完全是童话本身的原因,在大众传媒的环境下,大量的图片、视频信息迅速侵占人们的视野,传统的童话读物很难与漫画、动画等新的形式相抗衡。

与此同时,社会环境的改变使得如今的孩子几乎不可能拥有和80、90年代人相似的童年成长经历。在应试教育的背景下,家长们各种“鸡娃”的手段层出不穷,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挤压了儿童童话读本的生存空间。

《童话大王》会是难以再现的“童话”吗?适应新环境、拥抱新技术,采用新形式,或许能迎来传统童话读本的重生。郑渊洁在接受采访中也表示,《童话大王》虽然停刊,但他依然会坚持继续写作。相信,在相关版权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之后,《童话大王》会以更贴近当下的方式继续陪伴在大家的身边。

作者:马亚然 来源:红网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