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师轮岗交流 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作者:壹辞  来源:广西新闻网

教育部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工作的通知》,指出要以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为基本方向,以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任务,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大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快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差距,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此举一出,引来多方叫好之声。

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轮岗流动面,可以快速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缩小县域内义务教育校际差距。教职工轮岗制度的实施,可以为更多薄弱学校注入新生力量,带动教学发展,有益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实现整体义务教育质量的提高。

“轮岗制度”设想虽然美好,但在现实中落实起来却并非易事。日本在教职工轮岗制度的建立及政策实施方面已然走在世界前沿,也遇到了校长权限过大,调动被上级压制,教师个人文化差异适应难、人际关系融入慢、个人生活受羁绊等等困难。在我国,如要实行义务教育教师“轮岗制度”,则更多要考虑教师资源这一关键要素,关注重点区域、重点群体,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不断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共享。

要切实把义务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充分资金保障。做到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义务教育优质均衡需要。尤其在财政拨款、学校建设、仪器配备等教育资源配置上,要向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对辖区内困难县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断缩小市域内县之间义务教育发展的差距。

同时还要深化教师队伍改革,推进教师资源的均衡配置。首先要拓展在校教学的形式,教师“授人以渔”,让学生主动学,降低“轮岗制度”中的师生代际不适。其次要加大编制分配统筹调配力度,破解教师交流轮岗管理体制机制上的阻碍,推动“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现县域内教师由“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让教师资源活起来、动起来。

用政策拴心留人,让教师安心教书。“轮岗制度”实施过程中,要落实好轮岗教师生活补贴政策,依据条件艰苦程度实行差异化补助,越往基层、偏远地区补助水平也要越高。同时在教师周转房、生活安置、相关荣誉等方面,为农村教师想更多办法,办更多实事。最终回归到以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提高教师整体专业化水平。

义务教育是教育强国的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尝试义务教育教师“轮岗制度”,既是在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情况下新的探索,也将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的加速器,更将推动义务教育发展迈向新台阶。

作者:壹辞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