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丨日子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张焕军


小时候,晚上临睡前,母亲总要先把挂在墙上的日历撕去一页,然后才拉灭灯睡觉去。日复一日,看着母亲的举动,我逐渐懂得了,撕去的那一页意味着日子又过去了一天。
  家里姊妹多,还有奶奶和无儿无女的大姑,姑夫过世后,大姑也成了家中的一员。十口之家,全指着父亲一个人的工资生活,日子过得有些拮据。母亲默默地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在人前从不抱怨,背地里却总是眉头拧着,紧巴的日子熬白了她的头发。每有邻居劝她时,她都会说:好日子是熬出来的,慢慢熬吧。
  记忆中,儿时的日子是一本本厚厚的日历和母亲头上日渐增多的白发。工作以后,用家里给的500元钱把婚结了。结婚前一晚,我坐火车赶到了华县,在二姐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天麻麻亮的时候,一个人去了媳妇家。丈母娘做了顿简单的饭食,她一边看着我们吃,一边说了些嘱咐的话。饭后,我和媳妇便出门去了火车站,撵着中午回到了西安。
  婚礼是在晚上举办的。新闻联播结束后,工作单位的同事陆续来了,住在筒子楼里同一批留校的光棍儿们也来了,没有一个亲友参加。8点的时候,单位领导读了结婚证书,讲了几句祝贺的话,同事也讲了些吉祥的话,之后婚礼便结束了。
  等闹洞房的同龄人走完了,发现媳妇坐在床边流泪。是幸福的眼泪,还是委屈的眼泪,她没说,然而我是能猜出来的。婚房是筒子楼里的一间单身宿舍,家具是我工作后用自己挣的讲课费买的,床上的被褥是娘家给的,除此之外,再无他物。我对媳妇说:“亏欠你了。”
  婚后,我们省吃俭用,我利用业余时间外出讲课,三四年的工夫,赶在媳妇生孩子前,给屋子里添置了落地扇、洗衣机、冰箱和一台彩电。生活虽然苦,但日子是充实的,总有些奔头。年轻时的日子痛并快乐着,有着许多憧憬。
  时光流逝,眨眼的工夫,已经到了活过的岁月多于余下日子的年龄。有人把人生做了个形象的比喻:人生就如手机显示屏上方那个电池图标,手机运行,电池图标会提示你已经耗损的电量,那消耗掉的电量就是你失去的光阴。终有一天,当电量低的警示图标亮起来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
  日子不再拿来熬了,半百的人了,对未来的日子也少了憧憬。过好每一天是最好的选择。过好每一天,不是消极地放弃、混日子、无所顾忌地挥霍余下的时日。过好每一天,是积极的心态,是对人、对事的态度。活得要像个长者,可爱、可敬、可亲。
  我接到女儿的电话,她说把手头的工作放放,尽量在周末赶回来;媳妇也发来短信,说是要结束休假,周末回家。娘俩急着赶回来是要给我过生日,不禁生出些感动来。日子在感动与被感动的反反复复中走过来了。人生就是一串穿起来的日子,多一些酸甜苦辣咸方才过得有滋味。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