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那朵云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焦芳琴


阴历十月一,俗称鬼节、寒衣节。自从父母离世以后,二姐对十月一变得非常期待。多年来,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要回娘家的一周前,二姐就不断地整理自己最近上街顺逛时候买的物品:这是给娘亲购买的婆婆衫,花色素亮,面料舒服;这是给亲爹从农贸市场买的旱烟叶,太不好碰到了,只要她碰到就会购买一捆,够爹抽一年了。
  每次新添加一样物品,二姐就会幸福地打开看一次,再重新整理一次,给娘的衣服折得平平展展,给爹的旱烟叶码放得整整齐齐,还有刚刚买回的梨罐头,雪白雪白的,这是娘的最爱,黄橙橙的黄桃罐头是爹的最爱……二姐好像是说给父母,又像说给自己。二姐其实什么也没说,只是脑子里闪现的画面和嘴边流动的没有言表的语言。
  娘和爹岁数不大,口中的牙齿已经掉了好几颗,特别是爹,连门牙都没有了。以前家里穷,孩子多,爹和娘舍不得给自己镶牙补牙,疼的时候整宿睡不着觉,在院子里转圈圈。二姐想到这些,心疼得掉眼泪。
  二姐怎么也忘不了,刚结婚那阵,婆家公公婆婆相继去世,家里穷得揭不开锅,二姐每次回娘家都是伤心哭泣,日子实在过不动了。是娘,每次悄悄地给她几撮面粉(娘实在是不多),几个馒头,告诉她,只要自己不垮,苦日子会熬出来的。娘的鼓励让二姐有了希望,夫妻盘算做一些什么补贴家里,姐夫自小喜欢中医,对药物略知一二,姐夫钻山林,跑农户,收购药材,一家清苦过日子。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二姐和姐夫承包荒地,种植蔬菜,硬是让黄土变黄金,盖起了楼房,奔赴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
  再后来,二姐始终记得娘亲的教诲,做人善良为本,知足感恩。无论做什么事情,二姐以利他为原则,乐天知命,勤恳奋斗。现在,二姐在西安拥有了自己宽敞的居室,儿孙绕膝,其乐融融,二姐用奋斗改写了自己的命运。
  二姐跪在爹娘的坟头,香火萦绕,一片片纸钱化作云彩……二姐告诉爹娘,做爹娘的女儿没有做够,下辈子还要做爹娘的女儿,没有报答爹娘的恩情,要回报社会,让爹娘放心自己的为人处世,告诉爹娘,精神财富才是爹娘给到的最珍贵礼物……
  二姐的儿子跪在姥爷姥姥的坟头,看到二姐的一切,内心升起感恩之情,要让母亲不失望,做一个积极奋斗知足感恩之人。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