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冰心散文奖系列活动落户粤港澳大湾区

发布时间:   作者: 魏晓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20年前,首届冰心散文奖在《深圳特区报》大力支持下扬帆启航,经过20年辛勤耕耘,现已成为一项具有权威的全国性散文大奖;20年后,冰心散文奖在“双区”深圳再启新征程。12月21日下午,第十届冰心散文奖系列活动暨第十届“钟南山创新奖”公益活动落户粤港澳大湾区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南方总部基地深圳文化创意园举行。

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振华,中国散文学会党支部委员、副秘书长王晋军,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安永军,钟南山创新奖基金管理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副秘书长罗凡华,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兼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作协文学评论委员会副主任于爱成,深圳市福田区文联主席简定雄,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南方总部基地负责人、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林金华,一级作家,深圳市福田区作协主席秦锦屏等领导和嘉宾,及媒体记者、文艺工作者近百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新闻发布会通过“中国文化传媒”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受到业界广泛关注。线上线下观众,尤其是文学创作者及爱好者对活动充满了期待。王晋军在介绍冰心散文奖有关情况时,作了以《办好第十届冰心散文奖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为主题的讲话。他谈到,冰心散文奖是经中国作协批准,由中国散文学会于 2000 年正式设立实施开展的一项全国性散文评选推优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全国累计有 500 多位作家获此殊荣,其中既有文坛名家铁凝、迟子建、肖复兴、叶文玲等,也有刚刚展露头角的文学新人。为了深入贯彻学习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强调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伟大号召,经过中国散文学会和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双方友好协商,决定从2022年开始联合举办第十届冰心散文奖评奖活动,这也是献给新的一年的最佳礼物。

安永军介绍了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活动情况。她谈到,冰心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最具爱心和最具影响力的作家之一,她的《寄小读者》《再寄小读者》《三寄小读者》等优秀作品,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由冰心名字命名的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是一项高品质、大规模的文学赛事,每届参赛稿件高达几十万份。该赛事规格高、评审严,是全国最具权威的青少年文学赛事之一。安永军说,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有一个柜子,里面装满了小读者写给冰心奶奶的信。其中有一封是用“深圳图书馆”的信笺写的,落款人池昕,落款日期是1991年1月5日,距今已有30年了。受这样深厚的情缘牵引,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活动抓住时代机遇落户湾区,拟在青春文学沃土的粤港澳大湾区再创新辉煌,繁荣带动湾区文学艺术创作,助力提升湾区文化软实力、影响力和美誉度。

罗凡华在介绍第十届“钟南山创新奖”公益活动时谈到,“钟南山创新奖”是2013年在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中,由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亲自设立,旨在奖励在创新实践活动中取得成果的学生、教师、校长和学校,以此不断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意识。近年来,该奖项也逐渐向企业倾斜,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新时期,第十届“钟南山创新奖”落户粤港澳大湾区,拟继续用创新创意之力创造美好生活,与各方一起共同推动大湾区经济与文化繁荣发展。


活动现场,成功举办了第十届冰心散文奖落户粤港澳大湾区签约仪式、第十届“钟南山创新奖”公益活动落户粤港澳大湾区授权仪式、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活动落户粤港澳大湾区授权仪式及中国散文学会粤港澳大湾区文学创作中心揭牌仪式。中传华夏国际文旅发展集团分别与中国散文学会、钟南山创新奖基金管理委员会、冰心文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由此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不断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把文艺创造写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民奋斗的征程中、写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上。

周振华表示:“中国散文学会粤港澳大湾区创作中心是中国散文学会设立的首个创作中心,意义特殊。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散文学会迅速行动,携手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南方总部等单位,设立创作中心同时积极推动第十届冰心散文奖、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活动落户粤港澳大湾区,在这片创新创意的热土上,快速打响了一声文学的春雷。”

活动现场,主办方就第十届冰心散文奖系列活动暨第十届“钟南山创新奖”公益活动落户粤港澳大湾区相关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