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丨商山冬青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远洲


商洛山的冬天是清冷萧瑟的,经历了春夏秋三个蓬蓬勃勃的季节之后,一场紧似一场的霜雪便将千山万壑逼回了原形,岩石裸露,草木枯黄,栎叶铺满山道,枝杈露出峥嵘。这是四季分明的自然规律所致,也是处于南北过渡带上的商洛山,与四季常青的南方山脉不同的明显标志。可能是冬季气压低的原因,到了冬季,商洛山沟沟壑壑之间,常常集聚着一团一团的大雾,加之乡村上空缭绕的青烟,雾气氤氲,飘飘袅袅。站在山巅远望,山峦连绵起伏,山色如褐,积雪轻覆,仿佛静静地浮于长空,辽远而苍茫。
  漫长的冬季因为荒凉,人们便渴望看见绿色。所幸的是,商洛山的冬天不尽是毫无生机的景致,漫步商山道中,有心人不难发现不少山坡上松柏成林,山涧小河边翠竹成片,还有零零星星不知名字的常绿木本植物,昂首可见一簇簇一丛丛碧绿碧绿的冬青在蓝天与岩石的交接处摇曳。它们相互掩映,毗连点缀,仿佛每年的约定,准时守望鼓励,为单调的山色涂抹希望。
  在那片片苍翠的绿意中,我尤其喜爱商山冬青。自少年时随大人上山割柴草认识了它,我便对此植物产生了莫名的好感。小小的叶片,繁茂而青翠,给人朝气蓬勃的印象。枝条如竹,正直而修长,坚挺有力。木质细腻,洁白如玉。大拇指粗的枝条,多则几十枝,少则十几枝齐刷刷一起向上生长!冬青浑身通绿,阳光能够穿透它的皮肤,绿叶绿枝,看上去是那种透亮的绿,连滴落的露珠也是绿莹莹的,散发出来的味道是带绿的清香。如果将其当柴火,哔哔剥剥燃烧的火焰似乎也是绿色的。
  落雪的时候,雪絮弥漫,冬青更显英姿飒爽。乱石悬崖之上,它凌空而舞,越是寒冷越见它的冷艳。房前屋后,它摇曳身姿,守护家园,看一眼,心里就会安静如初。冬青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它不择生地,塄塄坎坎,石岩之上,都能深深地扎根生长。有的甚至可以长成一搂粗的百年神树。
  记得小时候上山,常常会折一捧冬青带回家,用镰刀刮掉青皮,制作成筷子,母亲捞长面、搅拌稠一些的苞米糊汤或搅团时,它就被派上了独特的用场。春节前后乡村要耍社火,我们小孩家就早早上山割来冬青,大人们将冬青绑在高高的社火芯子上,有的绑衬在孙悟空头顶的仙桃枝上,有的悬挂在社火牌楼大红灯笼两旁,红灯绿枝,冬青成为最耀眼的诗意点缀,在最重要的节日出场,突显了人们对冬青的喜爱。每当这个时刻,我们就感到特别有成就感,在人群里前呼后拥着耍人来疯。长大后工作了,进城了,我对冬青的记忆依然葱绿,喜爱它的情趣丝毫未减,每年从城里回到老家,大年初一都要带着孩子去登山,去寻找那伴随着我成长足迹的冬青,觉得看一眼冬青就能给人新年以力量和美好的希望。有时还会攀着岩石,折一捧冬青让孩子带回家,将其竖在大门两侧,红联绿丛,鲜艳欲滴,顿时觉得满院都弥漫着春天的气息,整个节日都浸润在吉祥如意里。
  人的好恶是受环境影响的,一如北方人爱山,南方人乐水。我爱商山的冬青,它在我童年的颜色世界里早已染上了难以抹掉的底色。它的朴素、坚韧,就像我的父老乡亲一样,年复一年地默默忍受凛冽而漫长的严冬。但从不叫苦,乐观地顽强地向崖而生。在商山的怀抱里长大的我,总觉得冬青的身上散发有许多优良的品质:不畏环境恶劣,积极健康成长;不随外因条件变化,始终保持着朴素的本色;不与其他植物争宠,即使长不成栋梁,就给山山岭岭撒一抹绿,为百姓添一把火。看见冬青,仿佛就看见了商山顽强而旺盛的生命力,不老的冬青,一如隐者,隐在山岩间,隐在冰雪里,隐在草丛下,隐在火焰中,隐在我的心底。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