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四季长安

发布时间:   作者:路晓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路晓宇


大雁塔的钟声在晨曦中回荡,云间穿梭的鸟雀,欢叫声划过薄雾,在东方翻出一线灰白、一线黄红。

春风得意,曲江水满花千树。倘若有诗相伴,便可以沉浸于唐风古韵的平仄中。

柳芽萌发,千门草色闲。飞燕与紫宫的对唱,歌声在披香殿前回荡。终南却望,绿色之上,川原缭绕浮云外,宫阙参差落照间。长安杏园,满怀春色向人动,遮路乱花迎马红。玉楼人飘扬的衣袂,像会说话的蝶,微笑成俏丽无比的风景,尽显婀娜的姿态。

春光明媚,踏歌而行。不负春光好,播下一粒不知名的种子,希冀在太阳的眼睛开始放光的时候开出美丽花儿。

这是耕作的时刻,亦是浇灌的时刻,希望的种子一旦播下,必将萌发出惊天动地的故事。

炎夏的中午,几声雷声响过,大雨驱散历史的迷雾,那个繁花似锦的锦绣未央若隐若现。

渭城朝雨,洗尽铅华,生命绽放,草木葱茏,半城绿树半城花。这就是生命应该定格的状态,应该是青春活力四射的模样。

曲江池边,绵延的文脉如水势一般流淌,远方的游子,把酒言欢。可以调冰水,亦可雪藕丝,只要佳人做伴,便是长安城古往今来靓丽的风景。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钦佩那些在风雨中依旧茁壮成长的生物,更钦佩那些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在还没有老眼昏花之前,我估摸着,那时候我可能是李太白袖口的风,在明城墙的角楼撞碎后,就开始了长长的雨季。

生命是一种减法,落英缤纷的春天,已成为遥远的往事。雨水缠绵的夏季,即将成为潮湿的回忆。珍惜这大好时光吧,趁着阳光正好,有风有雨,好好成长。即便阳光炽烈,风吹雨打也是成长历练的机遇。

云横秦岭,秋霜未至,满城黄金甲。

秋风如笔,饱蘸夕阳,将曾经的过往写满回忆的古城墙。那些错过了南迁的鸟儿,成为我们宿醉的伙伴。黄昏时分,请容许我在一抹红霞的曲江池边用筚篥为你吹奏一曲《望江南》,也许有舞者百八十人,衣云五色衣。

风吹花落尽,繁华终成空。历史有惊人的相似,无论王侯将相还是草民布衣都会在岁月的轮回中散去,如此刻骊山晚霞中的一抹沧桑。

秋风生渭水,落叶满长安。南飞的大雁划过了秋日的寂静,在秋的脉搏中,那些悲凉在缓慢中落满秦砖汉瓦。每一片落叶里都藏着一段往事,掉落,是因为无法承载生命老去的重量。

缘来缘去终会散,花开花落总归尘,能抓住就抓住,该放手就放手吧。

尘埃落定,铅华褪尽,古老的城池呈现出原本的模样,玄武门前的石狮子也流露出岁月的苍凉。

月光被雪花洗过,僵硬的护城河慢慢苏醒,无数的灯火照亮了晚归游子的心壁。

黑夜太长,秦岭太高,蜀道太难。雪拥蓝关,挡不住寻找真理的决心。

人生苍白,死亦又何惧?只要已出发,天涯便是家。黑夜并不可怕,寒冷亦能抗拒。人生的修炼,在于品味孤独,在生命百转千回起起伏伏中,或悟人生至理,或叹人世苍凉,都不失人生之快事。其实,这是对的。就像落花,谢了春红,一切的美丽到最后都显得那般匆匆,如灞河边如雪似花的飞絮。

踏雪寻梅,静待春归。穿越岁月的轮回,经历过繁华与萧索,蓦然回首,才发现生命都如一曲季节的四重奏,每个人都有自己生命里的暖春、炎夏、凉秋和寒冬,只要信念在,下一个黎明即将来临。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