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亲理发

发布时间:   作者:刘均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刘均田


前几天,我和爱人一块回家看望二老,说了一会家常后,发现父亲的头发有点长,便拿出家中的电推子准备为父亲理一下头发。

父亲一辈子生活在家乡,靠种地劳动而养家糊口,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是我们村里的村干部,当过教师、村主任、书记,十里八乡提起他的名字,几乎是无人不知。

父亲大我整整二十岁,初中生毕业后,他在邻村的学校当了一名老师,不久就转成了公办教师,母亲和他同在一所学校教书,日子还算过得去。三年自然灾害期间陕北来了大饥荒,绝大多数的农民吃不饱、穿不暖,为了生活,父母辞职回家,当了农民。

父亲有文化又肯下苦,被安排当了村长,他起早贪黑,为村里谋划,带领社员修梯田打坝为的是旱涝保收,改善群众的生活。一干就是一辈子,村长,主任,书记,公社农场书记,直到六十多岁,还给他任命了一个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

小时候,我认为父亲的官很大,每每召开社员大会百十人都挤在生产队的公窑里,在煤油灯下,父亲为全村人讲政治,讲生产,理关系,断道理。那个时候,我最爱参加村里的大会,爱听父亲的讲话,心里想他怎么那么能讲,全村人都听得鸦雀无声。

高中毕业,我想参军,回公社武装部报名,还是瞒着父亲的,当时他在离家二十公里的公社农场当书记。父亲不知从什么渠道得知了这个消息,匆匆赶回家和我交流当兵的事。第二天天还没亮,父亲就去公社里找党委书记表了态。后来我听人说,父亲是这样说的:儿子提出要去当兵,我们全家支持,如果孩子体检合格,我也要大力支持。我当这么多年的基层干部了,从没为私事求过人,但这次不同,孩子走的是正道,求组织帮我这个忙吧。

县武装部正式下发了入伍通知书。父亲听说后步行六十里山路来到县城,找到我们培训的地方,拉着我到了县里最好的一个食堂买了一盆小炒肉、两碗大米饭说是为我祝贺。吃饭时,父亲不停地用两眼盯着我,说到动情处流下了眼泪。那个情景,我一生也不会忘记。

我提干后父亲很是高兴了一阵子,听说那段时间他经常喝点小酒,有时候禁不住人家劝说,也常常会喝醉,话语间也经常表达自己的高兴与自豪。

我结婚时日子定在了秋天,当时正是家乡秋收的季节,父亲扔下了家里一大堆的农活前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在部队食堂里举行的婚宴上,他用地道的家乡话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的讲话语言流畅,层次分明,令全场的人另眼看待我那还是农民身份的父亲。

岁月悠悠,一晃几十年就过去了,父亲也老了,我们姊妹三人都在西安工作或生活了,索性也把老人接来城里。然而,父亲再也不像原来那么健谈了,还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跟他说到从前的一些事情,他想半天也记不起来。但他对我的爱却从未减退,只要我一回家,他准要笑盈盈地凑上前来,一会儿让烟,一会让酒,还吩咐母亲赶快去做饭。拉拉我的手,拍拍我的肩膀,叮咛这事,叮咛那事。有时候同样一件事,一个问题,要唠叨许多遍。那个微笑,那个眼神是那样的和善和慈祥,让我感动不已,温暖至极。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