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科普三部曲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作者:张梅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日报讯 (记者 张梅)日前,郭锐、李军的又一部科普力作《种业中国》由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是“生态中国”科普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生态中国”科普三部曲分别为《航天育种简史》《中国雄心》《种业中国》。《航天育种简史》科普航天育种技术,《中国雄心》科普航天技术应用和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种业中国》科普种业工程和种业革命在粮食安全中的作用和未来。

  《种业中国》从地球生命诞生特别是种子植物出现讲起,重点围绕原始生物起源、植物种子出现、人类农业演进和中国种业的初创与发展、未来种业的振兴与前景等问题展开。作者详细回顾了人类对种子的认识与实践、新中国解决粮食问题的艰难历程,翔实阐述了中国种业的初创与探索、党和国家对种业发展的全力支持、中国种业几十年来取得的骄人成绩、中国种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全面展示了党中央对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战略性决策部署、全国各地响应党中央号召推进种业创新发展的做法和实践,读之令人深思、催人奋进。

  郭锐是我国著名的航天育种专家。多年来,在从事航天育种科研的同时,他热心科普事业。《航天育种简史》先后获得“2016年度中国好书”“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全国优秀科普作品”等多项殊荣,被中宣部确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出版物”。“希望通过‘三部曲’,把‘生态中国’建设的全景都尽可能完整地展现出来,把其中的大事都尽可能清晰地记录下来,把英雄的形象都尽可能如实地树立起来,把党和国家的战略决策、宏观部署都详尽地传播开来。”郭锐表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陈善广认为,“生态中国”科普三部曲,充分展现了航天育种专家、科普作家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们努力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为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要鼓励更多这样的学者、作家。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