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扶风县剧作家吕松柏用戏剧《孙宪武》歌颂先烈

发布时间:   作者:杨润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杨润杰)  陕西扶风县剧作家吕松柏老师在成功创作《喜玲》一剧之后,又创作出剧本《孙宪武》歌颂先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厚礼!

 作者吕松柏在翻阅大量历史资料,走访多位有关人士后创作完成的剧本《孙宪武》,宣传新中国建立后扶风县第一任县委书记孙宪武烈士的英雄事迹,填补了该县用戏剧歌颂革命英烈的空白,尝试走出一条用戏剧作品宣传党史、讴歌英烈的路子!  

孙宪武烈士是扶风县天度镇下寨村人,是新中国成立后扶风县第一任县委书记。1948年5月,在敌人围剿中,他为掩护同志被捕,在狱中受尽酷刑。1949年2月,在胜利的曙光中,孙宪武被敌人杀害,时年35岁。“为了求真理,哪怕活剥皮!”是革命烈士孙宪武写在监狱墙上,留给后世的名言警句! 烈士的事迹深深打动着吕松柏,他觉得作为一个戏剧作家,有必要、有责任来讴歌英雄,颂扬英烈,宣传党史,以此来激励后来者!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写好剧本,首先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吕松柏先后去县委党校、县档案馆,县党史办、县政协文史资料室等单位寻找材料,又先后走访李一平、许治平、魏宝生、兰周虎等知情人士。他不顾自己已经是70多岁的年纪,冒着酷热乘班车去烈士家乡了解家庭、亲属等情况,以便使资料更丰富,人物立体感更强烈。下寨村干部把他领到当年给孙宪武当过通信员的王缰绳家里,王已经去世多年,他的儿子王向东详细讲述了老父亲与孙宪武的许多故事。

第一排红衣者为剧作家吕松柏


阳春三月刚写好八场古装剧《夏氏捐粮》,盛夏三伏吕松柏又投入到《孙宪武》的创作之中。孙宪武投身抗日宣传,与恶绅姜九成斗争,在敌人围剿的白色恐怖下冒死进行地下党联络活动,担任地下党县委书记,发展党组织、组建党的武装力量,为陕甘宁边区输送物资,保护革命青年去延安,在反围剿中为掩护同志而被捕、英勇不屈壮烈牺牲!孙宪武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吕松柏。剧本《孙宪武》的问世,为我们更加深入学习党史提供了生动的资料。在宝鸡市召开的剧本研讨会上,省市专家们给与了极大关注,积极评价剧本的存在价值,为剧本修改支招献计,鼓励作者把剧本打造成精品。

吕松柏根据专家意见,砍掉了原九场剧本的前三场,保留了后面六场戏,直接从孙宪武临危受命担任县委书记时写起,新添了孙宪武被捕一场戏,这样,全剧分为“临危受命、发展组织、收编魏四、深情厚谊、夫妻话别、信邑沟边、血映朝霞”共七场戏,既避免了流水账式的剧情结构,又腾出笔墨专心刻画孙宪武抓党组织发展、组建党的武装力量、向边区输送物资和保护青年去延安的典型事迹。 

据了解,早在八十年代时,吕松柏与汪润林、赵麦岐被称为扶风文坛的“三驾马车”。如今,前两位已经作古,吕松柏还在勤奋笔耕,坚持创作。退休12年来,他创作出12部大戏。他以扶风历史人物故事为素材,先后写出了《耿弇拜将》《铁胆御史王纶》《马融》《索姑传》《少女杨玉环》《夏氏捐粮》《苏若兰》《张三丰》以及现代剧《大路歌》《喜铃》《大棚情缘》《孙宪武》等剧本。其中九场大戏《少女杨玉环》获宝鸡市剧本创作一等奖,并被推选参加陕西省2019年重点剧本研讨会,受到专家高度评价。

杨润杰,陕西扶风县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宝鸡作家协会会员、宝鸡职工作家协会会员,扶风文联副秘书长。出版散文集《一把苜蓿菜》和散文集《天渡》。曾参加陕西省文学院举办的关中片区作家培训班。)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