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文化馆、四川省文化馆联手线上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蓝剑 全媒体记者 魏韬)1月4日,陕西省文化馆与四川省文化馆合作,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成都漆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非遗优秀传承人张丹老师,为西安吉祥路小学延兴门分校的同学们线上讲解传统髹漆工艺,送上新年第一节优秀传统文化公开课。

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为了丰富广大学生居家的课余生活,让学生了解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陕西省文化馆文化志愿者服务总队负责人郭洁精心策划了“停课不停学,非遗共传承”非遗进校园文旅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们认识它,走进它,了解它,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让学生们去发现传统文化中的美,在陶冶性情的同时让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国家级非遗项目成都漆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成都宋西平漆艺家族第二代传承人张丹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象征,也是民族精神的结晶,它传承了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念。

通过本次活动,学生们不仅了解了非遗文化,更体会到新时代小公民的责任——我们会将华夏民族悠久的民族瑰宝传承并发扬光大。陕西省文化馆、四川省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也将继续携手,通过校园教育阵地提供组织文旅志愿服务,让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作为文旅志愿者,张丹老师也表示,第一次给小学生讲课,很荣幸,很珍惜这个机会,这是积极探索学校教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有机结合的一种有效方式。

课程结束时,四川省非遗传承人张丹祝愿西安疫情早日过去,长安常安。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