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之冠——秦始皇帝陵铜车马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铜车马的发现及出土情况

1974年秦兵马俑坑发现后,秦始皇帝陵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为了解陵园的布局和地下埋藏情况,自1977年起,秦始皇陵兵马俑考古队对陵园展开了一次大面积的考古普查和勘探。1978年6月,考古钻探工作转移到陵园西侧区域。这天,炙热的阳光烘烤着大地,在紧挨着陵墓封土的一块刚刚收割完小麦的农田里,钻探队员用力地操作着手中的探铲,一个栗子般大小的圆形金属件随着土块被带了出来,至此深埋于地下7.8米深的两乘铜车马被发现。

2200年前这两乘车一前一后放置在木椁里,木椁就像一个大木箱子;因为年代久远,木椁腐朽,封土塌陷,两乘车出土时破碎为3000多块碎片。薄壁铸件全部压坏,马腿也压断了,幸运的是铜车马坑在历史上没有被盗掘过,所有的部件都在原地,后来经过专家们近8年的修复,恢复了它们的原貌,再现了2200年前青铜车马的风采。

铜车马概况

这两乘车按照真人真马真车的1/2比例制作而成,前面的车叫高车,后面的车叫安车。它的主要材料是青铜,所以叫铜车马,实际上,车上还有大量的金银构件,两乘车上金银构件的重量达14公斤,它们是秦代典型的单辕双轮车。

两乘铜马车均由包括4匹马、1名驭手和100多件组零部件组装而成,每组部件或每根皲具又由几个到几十个小构件连接、组合形成,每乘车的零构件累计总数达3000件。车、马、驭手及大部分部件的表面都施有彩绘纹饰,或涂有颜色。

铜车马的系驾关系

马之间的协调关系

中间两匹用来驾辕的马叫服马,两边两匹拉车的马叫骖[cān]马。两服马因为驾辕,距离相对固定,骖马则比较自由,为了保证四匹马各处其位,不会相互拥挤,在两匹服马胸部外侧,各装有一个胁驱。如果骖马过分靠近服马,胁驱尾部的尖锥就会刺痛骖马,使它远离;但同时为了不使骖马离开太远,在骖马和服马之间还系有一根缰绳,这样一来,缰绳就会牵住骖马,防止它过分远离,从而使四匹马相互间保持一定距离合力拉车。

马如何拉车的

骖马和服马各有一条靷[yǐn]绳,四匹马通过靷绳牵引,两匹服马的鞠绳前段系于轭然后顺辕而下,在车辕和舆底交合处合为一股,再向后延伸系在车轴上。两骖马的轲绳前端为环套状,套在骖马的胸部,后端穿过固定在舆底前部的铜环,然后与车舆底部平行向后延伸,系结于舆底后部的车桄上。两服马的动力绳系在车轴中部,两骖马的动力绳分别系在车舆底部,受力点与两边车轮的距离相等,各个相对独立的部分均被牵引,且三个受力点形成等腰三角形,两轮及车舆受力均衡。

驭手如何控马

驭手手里握着的绳子叫辔绳,辔绳就是用来控制马匹的绳子。由于中间两服马驾辕,辕将两匹马连为一体,它们的内辔功能可略,所以系结在车轼前面的觼[jué]蚋[ruì]上。其余的6根辔绳则分别握于驭手手中,马体右侧的辔绳握在右手中,马体左侧的握在左手中,右转弯牵动右手的辔绳,左转弯牵动左手的辔绳,控驭简单。

两乘铜车马比例精确,造型生动,形态各异,正是秦代艺术家们精湛的工艺水平赋予了冰冷的青铜无限的生命力。

青铜之冠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