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里的非遗】澄城砂器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团泥巴

在脚下踩了千遍万遍

一双巧手

让生活不再简单

黑色的煤里

串起三尺火焰

那些被赋予新生的物件

在老百姓的日子里承传

岁月不居

你坚守着一个执念

世代变换

你驻守在百姓的心田

澄城砂器烧制技艺介绍:

澄城砂器主要产于尧头镇白家城、红科两个自然村。这里矿产资源丰富,坩土矿夹生白、紫两色,分布于沟涧石崖中,同时盛产优质煤炭,为砂器烧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根据明代《澄城县志》记载,澄城“瓷砂始于唐”,清代,尧头手工烧制陶瓷、砂器已颇具规模。行销澄城、合阳、大荔、洛川以及铜川各地。

澄城砂器烧制有五大工序:一是和泥,把坩土矿石粉碎、煤烧焦粉碎,按3:1的比例加水混和成泥;二是踩泥,踩时从一边紧挨着转圈踩,直至把整块泥踩完,如此反复十五六遍;三是制坯,一个人操作,先拨动轮子,使其转动后,再在轮上拔泥制坯;四是上釉,白坩土加水制成釉料,把砂坯放到釉料里快速蘸一下,然后放到轮子上旋转匀称;五是烧坯,用火焰高达一米的旺火烧好后快速把砂器挑出,扣在铁锅盖下焐2—3分钟之后取出。澄城砂器制品用作食具有利于食品保鲜,其原料、制作过程都是天然的,符合绿色环保理念。澄城砂器烧制技艺2009年被列入第二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简介:

王文超,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人,现为临渭区党史研究室干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员,渭南市诗词学会副秘书长,渭南市临渭区作协副主席。著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渭南地下交通线纪实》《张秋香小传》等。

上沿子(本文图片由渭南文化艺术中心提供)

修沿子

晾坯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