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在长安

发布时间:   作者:秦巴子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秦巴子


在长安,我常常有一种穿越中的恍惚。生活在这样一座年代和年代、历史遗迹和历史遗迹层层叠叠、古今难分的古城里,身体的每一次移动,不留意之间就会掉进“历史的陷阱”。我自己确实就有这样一张地图,现在我铺展开它,就可以从今天踏进历史,今天的位置和一千多年前的位置强迫我在内心里做一个转换,我是在高楼林立的居民小区,还是在唐长安一百零八坊的哪一个院落?

许多年前,有一段时间我租住在城北,是北门外面自强东路的一个小区。陇海线经过明城墙的北侧,陇海线以北的大片地方,被称为道北,就是铁道以北。“道北”这个词,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从西安人口中说出来的时候,是含义模糊而又复杂的,有轻蔑,有畏惧,有暧昧,还有更多难以言明的和日常生活有关的内容。“道北”和“城南”,在西安人的口中,曾经是喻义分明的两个词,有民间传说称,道北人日常见了面,打招呼的问候语是“娃出来了没有”?是问从局子里出来没有,而城南人则是“娃考上了没有”?这当然指的是考大学。道北的人口大多是早年间沿着陇海铁路逃难逃荒到了西安,在这里落脚的底层百姓,杂居于此,由于生活艰难,常有为人侧目之举,久而久之,形成了漠视规制的剽悍民风,这里曾经是典型的棚户区。然而,这棚户区的居民,却鲜有知道自己所在处,正是唐朝长安最华丽的皇家宫殿大明宫遗址。我租住在这里的时候,常常在想像中把历史与现实叠印在一起,会不由自主地感觉到时间的吊诡,也许哪一天棚户区里谁家打开门的时候,发现对面就是富丽堂皇的大明宫门呢?而这在后来确实变成了事实,大明宫遗迹保护工程最大的一个建筑丹凤门,就建在道北自强东路的北面,现在这里已经是光鲜亮丽的旅游景点了,旁边的居民也似乎突然意识到,自己原来是住在唐朝的皇宫之侧,于是内心里起了波澜,恍兮惚兮,今耶古耶?

在道北租住了一年之后,我搬到了方城外面东南三里,二环路边一个新建的大型小区。周末信步出小区后门,上一段缓坡,是大片的麦田,远望有烟村四五家之诗意,沿田埂一路行去,方知那村是乐游村,而我小区后面的这片原,竟然就是唐代大诗人李商隐“向晚意不适,驱车登古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那个乐游原,是李白在“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感叹的那个乐游原。一个小小的乐游原,竟然让我一脚踏入汉唐两个年代。乐游原在唐代是长安东南角地势最高的地方,常有达官显贵文人骚客偕淑女亲眷在此游春赏秋,想像着当年盛景,行于其上,我不能不有一种带入感。于此原上东望,青烟缭绕处便是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密宗祖庭青龙寺,也是唐朝佛教真言宗祖庭。与这座著名的寺院隔二里路同时隔着一千多年相望,又是一种恍兮惚兮。随时随处即会插足于历史遗迹之中,在这座城里差不多算是日常生活了。

接下来我还搬过三次家,这时候我已经很有经验了,像我们这座城里的很多人一样,每当自己在这号称十三朝古都的城市里移动的时候,譬如逢到搬家这等重要的事情,本能地就要看看新址在历史上的位置,甚至有人还以此卜吉凶以便确定自己是不是要搬,如果新址在历史上曾经是光辉之处,那肯定会欢天喜地,如果新址在遥远的过去曾经做过墓地坟场,那就得细加思量了——当然,如果那是帝王的墓地,似乎也并没有人怎么介意,甚至以为是好风水呢,譬如位于曲江池南侧的秦二世胡亥之墓,住在旁边小区里的人非富即贵,而且都住得有滋有味。我从乐游原下二环边上的青龙小区迁往太白小区的时候,特地看了一下大唐长安城的地图,我知道这地方在当年属于长安城一百零八坊中的永安坊;从太白小区迁到枫林绿洲的时候,我又查了一下地图,这是一百零八坊中的和平坊,在唐朝,这里在长安城的西南,一条马路之隔的永阳坊,把守着长安城的西南城角。永安坊和和平坊,地名听上去都很不错,不过最近一次搬家,来到了南三环的边上,这里已经是大唐长安的郭外之地了,虽然远离了唐城,但这时候我却与更早的镐京近了一步,一下子就从唐朝来到了西周。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