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兵荒马乱

发布时间:   作者:晏晏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晏晏安


借我一个暮年,借我碎片,借我顾后与瞻前,借我执拗如少年。 ——题记

也许是弟弟正在看小学书籍的缘故,我把《笑猫日记》中的几本又翻了一遍。

回忆一发不可收。

那是小学毕业的视频,耳机里响起《起风了》的音律,我一边看着屏幕上一帧一帧的画面,一边感慨着“爷青回”。回想起以前中午12点央视十四频道的动漫世界,如果我乐意的话,一天可以看五集。偶尔再回顾“名柯”的前几集和剧场版,那时的人物还没有改版。熟悉的情节,熟悉的推理过程,老电影勾起的回忆,那一瞬间不仅仅是哭了。

我熟悉每天天空的变化,并不那么眷恋天空,熟悉凌晨五点的黑寂和六点初的朝霞,熟悉夜晚凛冽的寒风。我无法将这个城市大大小小的角落写完,累积起来十年的回忆,恐怕总要写个几厚本。

我总是喜欢回忆,以致时间抛下我,轱辘轱辘地前行。时光篆刻一座城,窒息的是城中不愿前行的人。

我喜欢捡拾生活中不为人们注意的情节。

车水马龙,溅起路边的泥泞,青灰的石板路倒映路旁的树影。黏腻的泥土味灌进风里,一阵凄凉冷落的风吹过,昏黄的树叶飘散在街道角落。

结束神游,回归现实,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初中生,没有人会过多关注。我不喜欢骄躁,也不算一个十足的好学生,总想极力扯开这个好学生的范本,我不想成为一个“乖乖女”的角色。

朋友M是个很聪明的人,和他聊天总是很理智很清醒。他会询问我究竟想要什么,让我思考。虽然我并不知道他是谁,他叫什么。

镜子碎成千万片,只成像一个完整的我。

用野草和乌鸦来代表我吧,鲜花太珍贵,野草遍地是;乌鸦鸣而死,而非默而生。都想避风谁当港呢?站在树枝上的鸟儿从来不怕树枝折断,因为它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自己会飞的翅膀。

无论多艰难,多黑暗,多傻,多可笑,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输,不是认输。

东隅已逝,桑榆非晚。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