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老汉登顶南五台

发布时间:   作者:亓德洲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亓德洲

d3887e9427b0f2c4a21ca4d248ab072.jpg

桂林比我大一岁,今年整七十岁了;占兴又比桂林大一岁,这样一平均,我们三个老家伙平均七十岁了,都是上中学时的同班同学。今年桂林开始迷上了旅游、爬山。先是跟旅游团爬了东岳泰山,之后我们又一起爬了临潼的骊山、祁连的卓尔山、张掖的丹霞山、敦煌的鸣沙山,之后他说又想去爬南五台。

周末起了个大早,我们约好一起乘321路公交车,桂林从广济街、占兴从行政中心、我从西三爻上车后,在樊家十字站下车,换乘专线车到南五台。在景区门口扫码,用身份证领取老年免费门票后,乘景区摆渡车向南五台核心景区驰去。

初雪过后,天空晴朗,又是周末,游人特别多。南五台又名太乙山,坐落在秦岭终南山国家地质公园的怀抱之中,由灵应、观音、舍身、清凉、文殊等山峰组成,这五座山峰如笔架并列在群山之巅,煞是壮观。漫山遍野的松树翠竹、山顶上红墙绿瓦的宏伟庙宇、回荡在山谷中的暮鼓晨钟与诵经梵音,吸引着无数善男信女与国内外游客,纷纷慕名而来,一睹这佛教圣地的壮美景色与神秘风韵。

5dbdbccd67c3842c6899b50d765d484.jpg

从一开始登山,我们三个老头子的身体耐力与登山本领,就慢慢显露出来。过了“独松阁”,在题写着“神秀终南”的巨大岩石下面,看过“火龙洞”,接下来就是坡度很陡的台阶,身边的游人,包括一些年轻的学生都不仅气喘吁吁,走两步就要驻足休息,我们却脚步不停地向上攀爬,不停地超越着一个个登山的游客。

“这是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题的字,我们合个影吧。”在“终南山佛教文化苑”碑石前,我们请路过的一位游客拍照。“谢谢啊!师傅从啥地方过来玩呢?”拍照的师傅指着旁边的几位,“我们都是一大早从宝鸡赶过来的”“真巧啊,碰到老乡了。”我们说说笑笑地又开始向山上走去。

我和桂林一边走一边照相,占兴虽然年长一点,但他一直兴致勃勃地走在我们前面。过了紫竹林、“四天门”后,占兴高兴地说道,前面就是观音台了,我们就要爬到山顶了。

“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遥认微 微入朝火,一条星宿五门西。”站在一千多年前杜甫曾吟诗的观音台上,看天高云阔,远山如黛,北望八水绕长安,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好一派国际化大都市雄伟气势。

从观音台下一道坡,再爬到文殊台。文殊院供奉的文殊菩萨前,一拨又一拨的学生前来祈祷,保佑学业有成,能取得好成绩。

12c075847057e09bcba2791551c38b9.jpg

从文殊台下来的台阶上,我们又遇到了宝鸡来的那几位老师游客,“三位老哥真厉害!比我们快多了。”他们刚从观音台下来,准备上文殊台,一个个脸上冒着热汗。

爬上清凉台,经过一位石将军雕像,沿着陡峭的台阶,我们三个终于爬到了灵应台。在南五台的最高峰,桂林为我们表演了他的劈叉功夫,只见他在平台上两手扶着右腿,一下子把右腿举起来高过头顶,做了一个金鸡独立的精彩亮相,惹得众游客“好!好!”一阵阵喝彩。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三个50后老汉登顶南五台后,相约疫情过后,等天气暖和了再去逛更多的地方。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