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池的冬天

发布时间:   作者:戴相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戴相华


天空瓦蓝,群山静穆,阳光温和,原野泛褐。鸟雀们忽地飞到光秃的树上,瞬间又落在泛黄的衰草上。村头的小河一改往日的活泼,悄无声息地流过起伏跌宕的山庄。地里的麦子挥着青青小手,让田野有了些许绿意。南郑龙池的冬日,活脱脱的一幅丹青水墨画。

严冬时节,我和几位友人去我的故乡龙池玩。刚进村子,那幅由大自然生成的巨幅特写,就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这儿的冬天,来得早,去得晚,小雪过后,转眼就是隆冬,直到翌年开春后,才逐渐收起那幅画卷。

太阳似慈祥的母亲,抚摸着我们的肌肤。走在山道,见大地升腾着祥和之气,在暗暗积聚能量。树木的叶子大多掉光了,枝条上正孕着新芽的雏形。红梅擎着迎春火炬,不几日花们就可以笑傲枝头了。山坡上,有枯黑与焦黄的燎烧痕迹,昭示着野草将在春风里新生。站在山岗向下望去,层层梯田将山体切割出一条条柔软的腰线。池塘的水,消瘦了很多,但清洌明净。村舍的线条也变得清晰明快,屋顶的炊烟轻轻起身,荡漾着一圈圈瑞气……

踏着满径的落叶,我想起了幼时的冬天。那时的我,不知什么时候入冬,只觉得天越来越冷,该穿棉裤了。早晨醒来,见窗玻璃上已结出漂亮的冰花,开门一看,山野浓雾弥漫。地里的白菜,已涂上厚匀的霜粉,变得素白神秘。路边的草叶,原本生气索然,一夜间竟面目清爽,婉丽婀娜。涂抹过风霜的松柏,变得粉妆玉琢,清秀可人。“日出雾露馀,青松如膏沐”的意境,在山村氤氲。

晴天,大人出门弄柴,备足一冬做饭、取暖用的柴禾后,或上山采药或砍伐竹木——当地人称之为“跑坡”。小孩子则做些力所能及的活:放牛、拾柴、拣猪草。

雨天,人们居家休息。我们一家人通常围坐在温暖的火垄里休闲:年长的爷爷叭嗒叭嗒地吸着旱烟,排遣生活的困乏与苦闷;当村医的爸爸双手捧着药书,深钻细研疑难杂症;勤劳的妈妈和姐姐做着永远也做不完的针线活,将欢悦和烦恼一起绣进岁月深处;我和哥哥吃着香味扑鼻的烧洋芋,还不时扔点给眼巴巴乞食的小狗小猫……遇有邻里大叔大妈来串门,摆开“龙门阵”就是大半天:大伙谈论着国家的发展变化,讲述着村里的逸闻趣事,回味着各自的见闻经历,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欢声笑语不时从屋内溢出——这是冬日带给山村的闲适和愉悦。

转眼气温降骤,一场北风吹来雪花。下雪了,山村处处流淌着“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意蕴。那时,还未下达禁捕令,雪后狩猎是最刺激快意的事儿。人们三五成群,牵着猎狗,扛枪持棍奔向山林。我们小孩通常负责“侦察”和“望梁子”,发现野兔或锦鸡的踪迹后,迅即告之持枪大叔,大叔赶紧从肩上取下他那杆装好铁砂的猎枪,轻手轻脚地靠近目标,而后瞄准,只听“砰”的一声枪响,猎物应声倒地,准有所获。运气爆棚时,还可捕获獐鹿、山羊、野猪、麂子等野物。“上山打猎,见人有份”,若斩获颇丰,无论是谁,都要将村人召至一起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如绿林好汉般酣畅快意。

农历冬月天后,山民陆续宰杀年猪,置办刨汤宴,邀请亲友共享美味,常常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寂静的山村也变得热闹了许多。大家围坐一起,新鲜猪肉配上自酿的苞谷酒,大快朵颐,幸福舒爽洋溢在一张张笑脸上。杀完猪,送些给亲友,剩下来的腌制成腊肉,与平日捕到的野物一起,悬挂在火垄上方。山人崇尚的是“从年头吃到年尾”的殷实,肉是标配。

有了猪肉,趁着农闲,村人挑选良辰吉日,为适龄儿女置办婚礼。婚期至时,主家会在院子里搭建大灶,设置长砧板及餐桌,好酒好菜招待来宾。人们围坐一起,谈笑生风,最多的话题仍在新郎新娘身上——一个山村的一处喜庆,成了全村人的热闹。

腊月到了,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碌起来,男人们将“跑坡”弄来的“山货”运到二十公里外的集镇去换成钱,买回过年吃的、用的。除食品外,还有鞭炮、对联、年画和祭祖用品。也会给孩子一份小惊喜,哪怕是一顶新帽、一把糖果,也会圆了一个山里孩子一年的梦想。女人们忙着推磨、烹炸面点、洗浆缝补、打扫扬尘。我们小孩也没闲着,成了颇受欢迎的应急队员——哪儿忙了就帮那儿。一切准备妥帖后,大年也就来临了……

童年的冬天早已远去,但那些镌刻在记忆深处的时光,如悠悠乡愁,常在生命中闪现。龙池冬韵,就像一罐窖藏的老酒,细细体味,不知不觉就醉了;又似一杯浓烈的咖啡,芳香四溢,让人回味无穷。每逢冬季,我都要回去——追踪儿时的影子,寻觅欢乐旧时光。

然岁月在更替,时代在变迁,龙池之冬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很明显的是,雪吻山村的次数在递减;捕猎早已叫停,这让野猪忘乎所以,不时进村游荡骚扰;杀猪吃刨汤之风,依旧沿袭了下来,但酒肉好像没以前那么香了;婚宴去掉了一些繁文缛节,变得筒约多了,可缺了些许热闹的氛围;过年的仪式感依然保留着,然年味似乎不那么稠浓了;孩子们早就不满足过年吃糖果了,新衣新鞋都要自己喜欢的,兜里的压岁钱也一年比一年多。变化最大的当数生态了:逐渐富裕起来的村人,无需打竹木的主意了,这让故乡得以迅疾休养——如今的龙池,卉木愈发繁茂,池水更加明净,成了远近闻名的避暑休闲之所……

走在山道上,巧遇我儿时的一位玩伴。我们忆起了快乐的童年,畅谈着冬日的趣事——一切都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聊到雪,他说:“这些年下得少,有时只在山尖停留。这不,前些天刚下过一场,薄薄的一层,很快就化了。” 是的,雪是龙池冬天绮丽的梦。有了它,天空就不再寂寥,大地亦不会单调。

太阳西坠,天气渐冷,我们走进一户竹林掩映的院落。主人看到我们来,热情地把我们迎进屋里,让我们烤火、喝茶。抬头一看,火垄上方的横梁上,挂着大大小小的猪肉,还有鸡鸭鱼肉,排布整齐。主人告诉我们,每年烘的肉,自家吃不了,大都被来此游玩的外乡人买走了。别时,他叮嘱我们:下雪了,再来耍哦。

当最后一缕晚霞将散时,我们作别龙池。回眸,见夕阳余晕给红砖青瓦的房舍,铺上了一抹金黄;被树竹环抱的村庄,更加素美娴雅。那一池碧水,正冒着白气,若仙女呼吸,如梦如幻,让人陶醉。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