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绥德县“ 放管服 ”改革:“ 简 ”出新动力 “ 放 ”出新活力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绥德县委宣传部

去年以来,榆林市绥德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强化监管”上做加法、“优化服务”上做乘法,以政务服务“小切口”推动政府职能“大转变”,一网通办的“绥时办”名片闪耀名州。

“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一个窗口一次性就办好了?再不用到其他窗口了吗?”在绥德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餐饮许可证的陈先生反复向工作人员确认。当工作人员明确回答“是的!”的时候,陈先生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过去要开一个餐馆,至少要跑五个部门,分别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涉税事项办理、公章刻制备案、门头牌匾备案等业务后才能开业。不仅存在材料重复投递、流程繁琐,还造成了人力、时间、资源的浪费。而今,随着审批事项的划转移交,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集中审批、一窗出件”的办理方式,办理行政审批流程更精简、时限更短,多项业务可一次办成,受到办事群众的欢迎。

绥德素有“西北旱码头”之称,不仅交通运输业发达,网络货运业成为绥德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了打造一个集展示、交流、办公、商洽、帮办代办为一体的政务服务平台,绥德县政府在榆林建设了网络货运服务大厅,开办了办税、退税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目前,绥德县网络货运平台已有企业25家,员工2000多人,累计服务车辆120.36万辆,货运量达3亿多吨,运输线路辐射17个省份,带动数十万司机业务招揽和稳定就业。

在“放管服”改革的引领下,2021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3313户,同比增长31.78%,注册资金22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绥时办”有事随时就能办

“简单的事项符合即办,复杂事项限时办结,我们要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审批不求人’,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一枚印章管审批’。还将完善便民服务‘绥时办’,逐步形成大厅办、网上办、手机办、社区办、自助办等多渠道办理模式,让便民服务走进千家万户!”绥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姬绪斌说。

绥德县完全中学项目是市级重点项目,绥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项目审批上借鉴成都市做法,按照不同阶段、不同时间为每个标段颁发施工许可证,使得建设项目早日动工,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成。

每逢“七夕”、“情人节”“5.20”等特殊日子,都有新人扎堆办理结婚证。为了让爱在“绥时办”这种温馨便捷的服务中得到延伸,民政婚姻登记部门提前做好保障,工作人员全员上岗,确保当天到达现场的新人完成婚姻登记。

在绥德县政务服务大厅,有一条24小时“智慧税务长廊”,办事群众可以不定时开展自助办理税票、缴纳话费等业务。

“12345”便民服务“绥时办”,群众所有诉求事项24小时统一受理,24小时及时分派,24小时跟踪督办,限时回复,让群众的诉求及时得到回应。据统计,2021年共接收工单5859件,按时办结率100%,回访满意率98.23%,各项指标名列前茅。

“疏堵点”让办不成的事办成

为及时处理办事群众反映的疑难问题,绥德县审批服务局依托政务大厅对外窗口成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企业或者群众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实现成功受理和审批,或多次来大厅未能解决问题的事项,都可以到这个窗口来反映投诉。

“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就是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及时处理政务大厅窗口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疏通‘堵点’,让‘绥时办’品牌深入人心。”绥德县政务服务大厅主任袁永华说。

截至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共受理各类问题26条,其中咨询类12条,投诉类14条。除对部分无理诉求进行劝导外,其余大多数问题都得以协调解决,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还依托“一网通办”平台,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率先启动榆林首例市场主体登记“跨省通办”业务,营造良好的苏陕协作环境;破解“证照分离”难题,实现企业明白办证、部门及时跟进;通过“简易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允许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和集群登记,提供“帮代办”“寄递办”“容缺办”等多种“店小二”式便民服务,同时企业开办首套5枚印章全免单以及税务ukey免费发放,实现开办企业零费用。

“民生无小事。只要群众走进政务服务大厅,我们就要竭尽全力帮助大家解难题、办成事!”绥德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姬续斌说,“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优化服务措施,打通群众办事的堵点和难点,让‘绥时办’成为老百姓的知心人!”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