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里的体育竞技:马球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微信公众号“陕历博美丽杏坛”

马球的历史

马球,又称波罗球,是指人通过骑在马上,用马球杆击球射门的一种体育运动,在中国古代叫做“击鞠”或“打毬[qiú]”。根据文献记述和考古资料证实,这项运动早在中国的东汉时期就已经流行了。东汉曹植的《名都篇》中就有“连翩击鞠壤,巧捷惟万端”的诗句。

由于这一运动形式具有较强的竞技特点,因而在经济文化极为发达的唐代,成为了一项影响最广、声势最大的运动项目。当然,它的盛行是与当时统治者的提倡,尤其是皇帝的爱好分不开的。据记载,唐朝二十一位皇帝中,有十八位都是马球爱好者。由于统治者的大力提倡和带头参与,马球运动也普及到了民间,甚至女子也成为马球活动的参与者。花蕊夫人的《宫词》一诗中:“自教宫娥学打球,玉鞍初跨柳腰柔”,也生动地描绘了女子击球时的矫健身姿。

唐墓壁画中的马球

1971年,在陕西乾县唐章怀太子李贤墓中出土了一组壁画——《马球图》,是目前发现有关马球运动最早的形象资料。

图中生动再现了唐人打马球的真实场景。我们看,在远山树木衬托下的郊外,有两支身着不同颜色衣服的队伍,球手们一手执缰绳,一手挥动着球杖,飞奔在最前方的骑手,回身反手击球,这不正是唐诗中所描写的“牵缰绝尾施新巧,背打星球一点飞”的完美呈现吗?后面的两人驱马向前抢球,球手们头上戴的黑幞头也被风高高吹起,一场紧张激烈的马球比赛跃然眼前!

从这幅壁画中,我们更直观地看到了唐代马球比赛中人们所用到的工具:马球和球杖。唐代马球约拳头大小,通常用轻而坚硬的木材制成,中间掏空,外表再涂漆绘彩,因而唐诗中常称其为“珠球”或“画球”。

打马球的棍子叫“球杖”或“鞠杖”。球杖的质地有用木制的,也有用藤制的,外边裹以牛皮。由于球棍顶端的弯曲部分形如阴历月初的“半弦月”,因此古代诗歌常用“月杖”或“初月”来形容它。如蔡孚的《打球篇》中就有“初月飞来画杖头”这样的诗句。

其它文物中的马球

除了唐墓壁画以外,还出土了很多唐代打马球陶俑。

1956年西安北郊唐大明宫遗址还出土了刻有“含光殿及球场等,大唐大和辛亥已未年”的石碑。这些都印证了当时马球运动流行的盛况。

马球运动从唐代盛行开始,一直到明代,前后沿续了1000多年,遗憾的是,在进入清代后期以后,马球运动逐渐销声匿迹了。直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马球运动再次在印度、英国和美国风靡,如今,不少国家把马球作为一项高尚的体育活动来开展。

马球不仅能够体现球手与马匹的配合,也能够将个人骑术和团队战术完美结合。今天,这项令人热血沸腾的体育竞技运动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参与者。它不仅是一项竞技运动,更是一项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活动,它兼容了勇士的力量和绅士的洒脱,同时所追求的体能、力量、速度和灵敏也显示出积极乐观、正直进取的时代精神。我们深信,马球运动,这项被人们称为“王者的运动”,也许会在中国的大地上掀起新的浪潮!

唐 彩绘打马球俑(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唐 章怀太子墓 马球图(图一)

唐 章怀太子墓 马球图(图二)

唐 章怀太子墓 马球图(图三)

唐 章怀太子墓 马球图(图四)

唐 章怀太子墓 马球图(图五)

唐 章怀太子墓 马球图(图一局部)

唐 打马球俑(陕西历史博物馆藏)

唐 大明宫含光殿奠基石志拓本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