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新年多手段“诊疗”严把安全“主脉”

发布时间:   作者:刘燕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郡 通讯员 吴辉)新年伊始,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结合当前安全形势,站在2022年的“起跑线”上,不断优化组织环节,积极调动全员生产热情,狠抓责任落实,各路工作按照计划迅速、全面、有序铺开,驶入正常运行轨道。

动态管控,安全隐患风险消减。“在日常生产中,进入站点前一定要通过静电释放桩,带提示静电释放结束后方可进站,将安全隐患风险消减至最低。”近日,采油三厂油房庄一区安全主要负责人结合冬季生产形势进行风险提示。针对冬季生产特点,该区持续加大员工对岗位操作、日常检维修作业、特殊作业、油维施工的风险识别培训,组织全体岗位员工写风险、辨风险、讲风险。在内容上引导岗位员工结合往年岗位发生的事故事件及关键风险点、易出现失控的现象为重点,强化风险的动态管控,在该区开展的安全环保风险动态分析会上,通过培训和案例讲解,让员工清楚认识到只有掌握了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熟悉掌握风险危害以及处置措施,落实各类安全活动开展情况,确保岗位安全、生产安全和设备安全。

加强排查,强化现场安全检查。针对冬季生产特点,该区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安全环保专项检查,组织员工对全区设备进行全面的检查保养,并对以往冬防工作中暴露出的薄弱环节、重点问题,各站油水井、管网、电缆、生产系统等设施和设备关键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找漏;在此基础上再一次修订完善冬季安全生产管理措施并严格贯彻落实,有效防止油气泄漏、管线冻堵等现象发生,全面杜绝“跑、冒、滴、漏”;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明确整改期限、措施和责任人,加强跟踪督导,定期复查整改情况,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加强保障,强化应急处置管理。2022年采油三厂持续将“任何事故都是可能发生的”应急理念深入人心,在不断完善应急管理制度、优化应急处置机制、升级应急管理物资保障的基础上,根据岗位职责、事发区域、组织协调、应急步骤、以及物资储备的实际情况,全面加强人员应急处置实战能力,针对油气管线防控、冻堵处置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扩大演练规模,加密演练频次,努力实现全员覆盖。通过演练,检验员工是否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应急行动的程序,提高员工避免事故、防止事故、抵抗事故的能力,提高对事故的警惕性,保障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转变观念,安全技能快速提升。“帮助员工提升安全技能就是为员工谋取的最大福利。在每一次的培训过程中,我们要一改填鸭式培训为互动式教学,通过培训管理目标化、内容多样化、检查制度化、考核规范化,着力实现“三个提高”,即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员工搞好安全工作的自觉性,让员工自觉的增强对岗位技能知识的渴求。”在油房庄一区组织的培训现场,主要负责人强调。为了确保培训工作收到预期效果,该区在培训方式上,按照“强意识、查隐患、促发展、保生产”的工作思路。在基层片区采取理论讲述、经验分享、互动交流、现场体验、实践应用等培训方式,使员工从经验交流、互动学习中,提升岗位技能素质、练好冬季基本功,全力确保冬季生产安全平稳运行。在培训内容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本着培训不疏忽、不漏项的原则,对事故发生可能性,对设备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了辨识、分析,强调了在各种异常情况下应注意的事项,深挖员工岗位技能操作盲点、薄弱点,对员工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明确解答,使员工熟练掌握操作规程,适应于所在岗位的需求。

步入新的一年,采油三厂将“严抓严管、严查细纠、严考硬兑”作为本年度安全生产基本标准,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筑牢安全防线,为新年原油生产搭建“人人安全、事事安全、时时安全”的良好局面。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