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临渭:石刻碑廊

发布时间:   作者:李军民 冯萌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通讯员 李军民 冯萌萌)石刻是中华民族精神传承的一种独特的存在形式,它以石材为载体,展示集文学、书法、雕刻、造型为一体的艺术,是我国古代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中华文明独特的魅力。特别是记事碑、墓志铭等,保留了一些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真实时代背景与重要信息资料,补充了史书记载的不足和缺陷,展现了史书遗漏的大量史实细节,并长期保存下来。石刻见证了我们这个古老民族的坚韧性格与厚重文明,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124194451.jpg

临渭区石刻碑廊展示的叙事碑、石墓的装饰物、墓志、拴马桩等文物,是区博物馆干部职工辛勤付出的结果,均是在临渭区出土或征集的,分别有:渭邑帮差局改减季银碑、沧渡汉回约监立碑记、重修儒学亭碑、记事碑、汉空心砖、造像碑、石门、贾氏墓、石人、詹氏墓、桥南杜氏墓、墓志、石盆、石棺、石槽、牌楼基座、渭南县重建庙学之碑等,直接反映了临渭古代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的片段再现。

通过对这些文物的陈列展示,既能再现历史,缅怀先人,又能保护好这些珍贵文物,发挥它们的现实作用,进一步充分体现它们的历史文化价值,便于大专院校学生和广大市民研学、参观、借鉴,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为高质量发展临渭文物事业追赶超越谱写新的篇章。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