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西藏走笔

发布时间:   作者:康玉科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康玉科


  在进西藏的时候,有人说西藏是个“让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灵魂归故乡”的地方。从西藏归来,我感到几天的经历,好像就是为了诠释这句话而去的。
  在地球之巅的西藏,拥有原始生态的神奇、民族风情的神韵和佛教文化的神圣,堪称世界旅游之最。在那里,人们似乎可以尽情地拥抱大山大水、白云蓝天,全身心地融入异样的生活。在西藏,一切对眼睛来说都感到新鲜圣洁。在西藏,看天,永远是蓝天白云,好像空气中没有一丝尘埃;看地,则是雪山湖水的圣洁、牦牛草场的散漫;看景,有以布达拉宫为代表的众多寺庙,还有许多美丽的自然人文景观。
  在西藏当地有这样一句谚语:“会走路的就会跳舞,会说话的就会唱歌,会喝奶的就会喝酒。”我们在大型西藏原生态歌舞诗《幸福在路上》中看到,藏人有着与生俱来的歌喉和矫健的舞姿,将豪放与粗犷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藏族女子有种粗线条不加雕饰的美,就像是西藏自然纯净而不拘细节的风景一样。有人说“出国容易进藏难”,虽然西藏海拔很高,路途遥远,经济不发达,但是,通过几天在西藏的所见所闻,我感到去西藏是值得的,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看到了许多在其他地方所看不到的美景。
  西藏号称“千山之宗,万水之源”,是青藏高原的主体,全区122万平方千米,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除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之外,世界海拔8000米以上的14座高峰中有10座集中在这里,因此,西藏也有“世界第三极”之称。我们去西藏主要活动地拉萨,其海拔也在3650米左右,而一般情况下,人在海拔3000米以上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初到拉萨,虽然导游要求不能快走、不能洗澡等,但强烈的高原反应还使人头痛、胸闷,痛苦不已,晚上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恨不能赶快离开。由于高原反应,在西藏让人吃饭感到费劲,觉得无味。有时在景区面对一座小山头,眼看着就是爬不上去,有些人的嘴唇和手上也出现了发紫的现象。看当地报纸,得知还有人因高原缺氧而住院治疗的。记得前几天一个军事教授讲课时曾说过:军事安全好像氧气,充足时人们并不在意,缺乏时人啥也干不成了。在西藏由于交通相对落后,外出道路不时有被水冲断、大石挡道的情况,车辆只得走便道,让人深受颠簸之苦。
  西藏高原被称为“世界最后的净土”,我们感觉这里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也是离“神”很近、离水很近的地方。在西藏的日子里,太阳照在人身上,感觉是那么的灼热,白云在身旁飘荡,好像人在天上。西藏号称“万水之源”,亚洲许多大江河发源于此,水资源特别丰富,我们行进中总有河流相伴。西藏盛行藏传佛教和雍仲苯教,寺庙众多。特别是我们在卡若拉冰川看到,洁白的冰川下方连到我们的脚下,上面与天上的白云相连接,天地好像变为了一体。在西藏,让人的心融于天空和大山,让人感受到平静和久远;在西藏,让人感觉天地间是那么的纯洁,什么事情其实都很简单;在西藏,让人觉得神明就在身边,好像人人都受到神明的保护;在西藏,让人感到好像回到母亲的怀抱,回到故乡的田野。总之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安宁、祥和,没有欲求,只有和谐。
  去一次西藏,让人有特别的感受,让人终生难忘,永不后悔;去一次西藏,感觉是一次靠拢太阳,一次感恩自然,一次净化心灵的圣洁之旅。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