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   作者:张梅  来源:陕西日报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重大疾病的物理治疗与调控技术”项目评审结果,西北大学教授樊海明申报的“迷走神经传出纤维精准纳米磁刺激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新策略”项目获得资助。该项目是西北大学获批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类风湿关节炎是我国高发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致残率高达50.3%,目前暂无有效治疗手段。针对这一难题,樊海明团队联合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团队,提出建立高精度、多效应场耦合物理场的神经纳米磁调控技术体系,选择性刺激迷走神经传出纤维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原创性学术思想,为临床高效、低毒副作用的类风湿关节炎物理治疗开辟了新方向。该项目拟在前期神经纳米磁调控研究及相关临床试验基础上,阐明迷走神经传出纤维选择性纳米磁刺激对抗炎通路的调控规律,提出微创、精准、安全的迷走神经纳米磁刺激治疗类风湿关节炎的新策略,并推动其临床转化,为迷走神经刺激治疗类风湿关节炎提供具有中国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新技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0年设立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旨在进一步引导和激励科研人员投身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培育或产出从无到有的引领性原创成果,加速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记者 张梅)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