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 | 亚洲杯会给西安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   作者:王瑞 靳鹏  来源:西安日报

85c63810ddc08a600d419544692611b6.jpeg

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史兵(左一)与省足协、市足协领导都对即将在古城举办的亚洲杯盛宴充满期待。

在2023年亚洲杯倒计时500天前夕,陕西西安足球人以及专家、教授召开了亚洲杯研讨会。举办亚洲杯对西安有什么好处,又将给千年古都留下什么财富?陕西省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许志勇、西安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韩建华、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史兵、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副教授杨浩从专业角度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研讨会上,许志勇主任谈到亚洲杯时表示:“我觉得亚洲杯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办赛工作,二是办赛后能够给我们留下什么?这是后面需要思考的问题。前几天世界杯预选赛国足输给了日本队,大家都在说,有些人甚至还在骂,但我觉得做永远比说强,发展足球运动不管走什么路,最终都必须实实在在去走。举办亚洲杯能够给大家提供更直观的感受,吸引更多人参与到足球运动来,从而促进陕西足球、西安足球长远发展。”

西安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韩建华直接参与申办亚洲杯、筹备亚洲杯等工作,他亲身经历感慨良多,“通过亚洲杯可以给西安培养出一大批高水平竞赛组织人才、教练人才、裁判人才,为西安足球发展做好人才储备;我们有了更丰富的办赛经验,又有了世界级球场,2030年世界杯有望回归亚洲,即便中国足球可能在国际足联没有话语权,但如果我们有十个专业足球场,我想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也一定会考虑把世界杯放到中国。此外,我们还应该跳出足球看足球,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足球影响力巨大,西安举办亚洲杯将在经济、文化等方面收益颇丰。”

西安提出了打造世界级体育赛事名城的发展目标,千年古都已经成功举办全运会,如今又要承办亚洲杯足球赛,西安体育学院足球学院副教授杨浩坦言:“亚洲杯是亚洲最高规格的足球赛事,西安通过承办亚洲杯,可以提升专业运动场馆的建设水平和大型体育赛事竞赛组织管理水平,为西安打造世界级体育赛事名城做好铺垫;在筹备工作中,西安还积累了宝贵经验,西安办赛也为相关专业科研院校提供近距离调研分析各国足球技战术打法和亚洲足球整体发展趋势的机会。”

作为高校体育研究方面的专家,陕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史兵也认为:“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亚洲杯堪称西安向全球展示悠久历史的平台,举办亚洲杯能够促进陕西体育文化和全球的交流,加强西安足球文旅融合发展,让全世界球迷通过转播认识西安,领略西安‘超白金球市’的魅力,比赛结束后还能够给西安留下宝贵的大型赛事办赛经验。从教育角度来说,我们的孩子也可以现场接受熏陶,激发他们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让他们感受到为国争光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本组文图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王瑞 靳鹏采写)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