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里的非遗】富平太后饼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

从远古的绛阙中

你驾着时空的祥云

抖落了周身的

珠翠 踉跄抑或平稳

跌入了一袭

凡尘

自带汉皇光芒

你以高贵的身躯

被沾染上世俗

甜蜜 在熔炉之鏊上

煎熬或炙烤

生命不论方寸

你以方寸论生命

将万种情愫镶入

腹中 在万般柔情中

圆润 甜腻 酥脆有孝的

至纯 亦有慈的温情

你自甘清贫

以饱满的人间至美

养育了富庶太平的

大众 为世间溢满

真 善 美

富平太后饼制作技艺介绍:

相传汉文帝刘恒在襁褓之时,其母薄太后的奶水不好,为了养育刘恒,薄太后煞费苦心地制作了一种叫做火曲的食品。后来薄太后带汉文帝到京畿之地的怀德县(今富平县华朱乡怀阳城)来散心,当地群众得知刘恒是火曲养大的,就仿效着给自家孩子做,果然好吃健胃。后来,当地人为了纪念薄太后,把这种饼叫做太后饼。太后饼在民间传承了上千年,至清朝末年才开始见于文字记载,20世纪三十年代,王荆州在县城南关孟振汉父亲的杂货铺门前摆摊卖太后饼,将太后饼制作技艺传授给孟振汉,今天所看到的太后饼就出自这一谱系。太后饼制作的大致工艺是:(一)选用优质猪板油,撕去皮膜,撒入少许盐、桂皮面、大料面、花椒面,用刀背砸成油泥;(二)将上等白面加水和成面团,擀成长方片,把油泥均匀地抹在上面,卷成圆圈,旋转制成圆饼;(三)将蜂蜜用开水化开,抹在圆饼上,用三扇鏊烤至金黄色即成。其形似塔,内质层次分明,柔软可口,油香不腻,“满口没牙都能吃”,为群众所喜爱。近年来成为一些宾馆、酒楼、饭店的接待名点。富平太后饼制作技艺2009年被列入陕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者简介:

姜芳,渭南仓颉故里人氏。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西岳》杂志责任编辑。渭南市作协副秘书长、白水县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陕西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

太后饼成品(本文图片由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提供)

上油卷条

入锅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