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二碛与黄河奇石博物馆

发布时间:   作者:左子初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 /左子初


黄河,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的约古宗列盆地发源,一路向东,过荒漠、跨草地、经高原、穿峡谷,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最后在山东注入渤海。
  在内蒙古、山西和陕西境内,黄河自北向南穿过,从而形成了中国十大峡谷之一的700余公里的晋陕大峡谷。这里两岸悬崖壁立,黄河水石相激、巨浪翻滚,呈现出气势磅礴的景象。据介绍,黄河二碛就位于晋陕大峡谷西岸的吴堡县岔上镇丁家村,与山西临县碛口古镇隔河相望。黄河从晋陕大峡谷一路而来,流经此处,突然收窄到50米左右,上下落差10余米。河底暗礁丛生,石块林立,水石相击,卷起汹涌巨浪,前簇后拥,顺势奔腾,蔚为壮观。其气势仅次于壶口瀑布,故称为“黄河二碛”。
  我是随榆林市诗词学会组织的活动到吴堡来这里的。站在“黄河二碛”观景台上看对面的山西古镇,只见峭壁陡立,远山如黛;黄色的土层被绿树绿草所覆盖,黄绿相间,如诗如画。峭壁之下,黄河岸边,一排排建筑拔地而起,掩映在绿树之中。一条蜿蜒的公路沿黄河畔由北向南而去。倚在石栏杆边向下看,只见黄河之水从峡谷隐隐而来,像一条黄色宽带,汹涌着、蠕动着,愈抖愈急,一泻而去。
  我随人群迫不及待从广场南角沿狭窄的十几级台阶而下,站在黄河边参差不平的石层间,默默地注视着这里的黄河。只见巨浪翻滚,此起彼落,像一座座小山倏而出现,又倏而隐没了;另一座座小山倏而隆起,又倏而沉寂了。似有无穷的神力前拉后推,让无数“小山”似的巨浪,如万马奔腾、似群峰荟聚,永不停歇,滚滚向前,形成神奇壮观的景象。
  随着巨浪涌动,白色的浪花激起在浪头,又落了下去,稍纵即逝,瞬间不见;而河面上无数大浪小浪撮起的浪花,一朵朵、一片片,在湍急的河水中出现了,消失了,构成了一幅银花点点、逐波咏唱的图景。而巨浪冲在岸边,水石相激,卷起一堆堆白雪似的浪沫,蠕动着、跳跃着、翻卷着,瞬间消失了,融入波涛汹涌的河水中;而后面的巨浪又冲上来,拍着陡立的石岸,一浪接着一浪,浪浪相连,永不疲倦。
  岸边的岩石上,人影攒动,有的大声呼叹,有的不言不语,有的选择着角度拍照,有的或一两人、或三五人站好让别人摄影。河水奔涌起伏,急浪翻滚,发出巨大的响声。这声音隆隆的,哗哗的,唰唰的,似高音中有着低音,在粗声中带着细声,偶尔夹杂着金属细片相碰的声音;又似各种声音杂糅在一起,急切而均匀,亢奋而平稳,仿佛一支交响乐团演奏着一首乐曲。
  “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李白的诗句道出了晋陕大峡谷段黄河的雄浑气势。随着交通技术的发达和交通条件的便利,黄河两岸舟船相渡已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遥想过去,黄河浊浪翻滚,涛声震天,人们驾着舟船,在汹涌波涛中起伏,在呐喊惊悚中横渡,这是多么惊心动魄又无可选择的场景呀。这更是黄河两岸世代船工的壮举,是黄河儿女悲壮的史诗!今天,只有称得上勇士的人才敢驾着舟船横渡黄河,把漂流当作一个体育探险项目。
  就是黄河二碛,把晋陕大峡谷的壮美险峻浓缩于此的一小段。黄河,亿万年以来,你还造就了哪些奇妙景观呢?
  采风团成员陆续从黄河边的层石上离开,到黄河二碛广场,再跨几步过沿黄公路,“黄河奇石博物馆”便映入了眼帘。
  展厅共设两层,布展黄河奇石1500余块,依历史时序分为“地质古生物化石展区”“景物、动物奇石展区”“人物、文字奇石展区”三大板块。
  这里的石头之奇,在于收藏了上亿年前的恐龙、恐龙蛋和其他动物的化石。两颗硕大的恐龙蛋并立摆放,很容易勾起人们的神思妙想,激发起每个人的阳刚之气,雄心之美;另一组恐龙蛋稍小,外表光滑,显灰青色,二十余颗高低错落镶于一块粗糙的方石中。遥想亿万年前,一只恐龙每天下几颗蛋,几天下了二十余颗,不料一场大雨山洪让这些蛋埋于淤泥之中,就再没有机会见天日;或是一次地质运动使它们深藏地下上亿年时间,成为化石。
  这里的石头之奇,也在于石头的形状和纹理的奇妙。有的浑圆,有的扁平,有的上小下大,犹如高峰入云;有的浑然横卧,平稳沉睡的样子;有的如巨人头像,静静地眺望着远处;有的如鳄鱼翘首,屏息观察着前方。黑、褐、灰、黄、紫、绿色等大小不一、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石头按类分层摆放,构成了一个色彩斑澜、丰富多彩的石头世界!
  而石头上衍生出的花纹和图案,更是引入胜,令人遐思。它们有的黑白相交,是明显的阴阳八卦图案,昭示着宇宙万物的相克相生,对立统一;有的像红日高照,沐浴着山川河流,茫茫大地;有的如皓月触云,有的像仙人站在海岸边吹箫;有的像船员站在海边向辽阔的大海张望,有的像驼队在沙漠中跋涉。层云漫卷,流水奔涌,山峰入云,野花独放……奇石之奇,奇石之美,可供任何人激活自己的艺术细胞,纵横开合,想象出丰富而迷人的意境!
  黄河,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在百万年的发育、诞生、成长、发展过程中,以水为动力,对石头侵蚀、冲击、打磨、搬运,造就了一块块图案独特、神奇美妙的石头,这种鬼斧神工的自然之力,是任何艺术家不能比拟的!
  在黄河二碛边设立黄河博物馆是个巧妙而恰当的构思。这里地处黄河中游,最能代表万里黄河的自然和历史特性。而奇石,是黄河百万年不断演变发展过程中凝结的艺术佳品。每个来到这里的人,倾听黄河的涛声,观赏黄河的奇石,一定会浮想联翩,思绪万千。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