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渭水园

发布时间:   作者:姚骏骊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姚骏骊


好长时间以来,不少朋友问我在哪儿?我说,渭水园。同时我得叮嘱朋友,你若要来,不能给导航输入“渭水园”,否则就把车导航到北城草滩八路上的“渭水园”了。

实话实说,我所在的渭水园比较尴尬,从行政区划上属于陕西省西咸新区,具体属于沣东新城上林街道,离西咸管委会所在地西咸大厦仅仅200米。但是你若发微信朋友圈,地址却显示的是咸阳市渭水园,所以这里的人们都为自己西不西,咸不咸的位置而烦恼。2021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每天通报上都少不了西安市西咸新区……

自2020年5月我患脑梗以来,很少写东西,准确地讲是基本上不写文章了,其中原因之一就是我过早地患此顽疾与过去长期熬夜写作有关。前阵子疫情肆虐,我多次萌生写点文字的想法,先在朋友圈看到高建群先生写的每天的工作就是吃饭、睡觉、做核酸,再看到吴克敬先生的文章被炒作得沸沸扬扬,还有辛建斌先生及其徒弟的激昂文章等,使人读后浮想联翩。

元月8日,我的好朋友仁兄X先生在杨凌渭河边散步,给我视频让我看看外边的风景。聊着聊着他就走到一水流湍急处,用手指着说这就是疫情期间勇士之一泅渡渭河回家者下水的地方。那时,我就想写点什么,但沉思后觉得主题不好确定,就搁置了。西安解封后,激动的心情又在翻滚,但又因外地疫情蔓延而纠心。近日,我的锻炼成效之一是一个人可以独立爬楼梯,从2楼到18楼,一天两次,不用人跟,不要人陪,每次爬16层,用时30分钟左右,加之春节前我给著名作家李印功先生新出的长篇小说《野女镇》写了个短评,有人读了后说:“可以呀!你得病在家这么久了脑子还这么灵光,证明思维好着呢,以后要继续好好写!”被人一鼓励,爱戴二尺五的我就找不着北。于是确立了文章标题——《渭水园》。

渭水园是由原咸阳市秦都区沣东街道渔王村、八家村、石家村、北营村、南关村、七里铺村等6个行政村拆迁后的回迁小区。有多层十几栋,18层的小高层5栋,是一个由东区和西区组成,约有2万人的小区。这里北距渭河约500米,西望沣河仅300米,如今已被改造成沣渭湿地公园,每天从四面八方来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

这里空气新鲜湿润,绿化四季常青,建设日新月异,夜景流光溢彩,发展前景广阔,真是宜居、宜商宜业的好地方。早上,约从7点开始,上班的人群如队伍走过,纷纷走出大门,傍晚,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又从四面八方赶了回来。2021年12月23日-2022年1月23日:疫情封控防控一月整,渭水园共发了三次蔬菜,一次大肉(每户3斤)。西安解封后,我一打听,渭水园竟然是发莱最多的。

image.png

渭水园所在地是上述村子中渔王村和北营村原来的土地,住户大多数是原来的村民,因此人们虽然在卫生习惯、文明自律上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陋习和不足,但因人熟,大家关系处得还是很融洽。疫情期间,每次做核酸,志愿者都用干电池喇叭反复强调:“都是好邻居好乡党,请大家排好队,保持距离!”解封前有人饭后下楼在院子遛弯,又有工作人员喊:“乡党们!快上楼,别在楼下转”更令人忍俊不禁的是抖音上流传甚广的那几句:“宁可把头睡扁,也不出去胡谝;宁愿把沙发坐破,也不出门闯祸;宁可把自己灌醉,也不出去聚会…”这个顺口溜,就出自我所在的渭水园。

渭水园15-19号楼是高层,以大门为界,15和16号楼居南,其余三栋居北,我住在17号楼,正好居中,西离大门近,东离物业近。由于这里住的多为农村人,老人居多,隔三岔五就有人去世。凡有此类白事,哭丧的吊孝的、迎祭的、叫灵的都要从我楼下经过,进入冬季以后尤甚。这种窘境曾使我不悦,后来见的多了便习以为常,而且反在这白事中体悟了人性、乡情、亲情、感情、乡愁。


渭水园是乡村的记忆,

渭水园是城市的绿肺,

渭水园是童年的尘封,

渭水园是快乐的福地!


2022年2月9日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渭水园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