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一个“正”字了得

发布时间:   作者:韩尚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韩尚文

在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会议上,清涧县委书记孙利斌提出了“正衣冠、立正念、树正气、干正事”的总体要求,今年县委全委会第二次会议和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孙利斌再次做出强调,要求全县上下,“正”字打头,迅速掀起干事创业热潮,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一年之计在于春。笔者以为,孙利斌书记再提“四正”,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一个冲锋号,要求全县党员干部要正身正己,在新的征程上再创佳绩。

正衣冠。衣冠,是一个人的门面和形象。衣冠正,则气质佳,形象好,精神爽,自信强。笔者注意到,大凡正规、正式的会议,要求领导干部着正装,戴领带,佩党徽,这样整个会场气场更足,有了精气神,尤其是国歌一响,庄严肃立,有一种激情澎湃之感。正衣冠,就是正我们的形象,正我们的行为,纠正不良习气,改掉懒散浮推拖,发挥窗口效应,让“只跑一次”成为常态,让“您好”“请进”“对不起”“慢走”成为口头禅,成为群众办事的暖心语,成为政府窗口的连心语,成为政府形象的敲门语。

      立正念。正念,是一个人的心境和念想。正念立,则心灵纯正、思想纯净、精神纯清、灵魂纯粹。一位哲人曾说,一个人的行为取决于念想,取决于灵魂深处的那个动议和意念,你的念头,你的想法,显露在你的脸上,更突显在你的言谈举止中。立正念,就是立我们的心灵,立我们的灵魂,去掉一切邪念,一切杂念,心无旁骛,把自己从纷纷扰扰的生活中解脱出来,从尔虞我诈的纷争中摆脱出来,让正能量的思绪充盈人生,让热情、激情、感情、豪情激荡在生活、工作的实践当中。
      树正气。正气,是一个人立足的底线和底气。正气树,则豪情满怀、底气十足、大义凛然、能量充盈。我们常常能听到,某某人很正气,这是一个很高的评价,可以听出家教、家风、教养、涵养,也可以听出气度、气量、正派、正直。树正气,就是树我们的公平正义,树我们的核心价值,摈弃一切落后的、腐朽的、狭隘的思想,使自己远离负能量的人和圈子,远离低俗的、庸俗的生活和环境,让公平、公正、公心、正义、正气、正念在自己心中生根发芽。
      干正事。正事,是一个人立足的事业和根本。正事干,则干出巧劲、干出精神、干出热情、干出事业。我们常说,某某干的事有看头,有听头,可圈可点,就属于务实之事,正经之事。干正事,就是干正在干得事,干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的事,干群众期盼、人民向往的事,干利长远、谋福祉的事。坚决杜绝浮夸风,花架子,坚决防止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坚决堵住调门高、假大空,把正事干好,把好事干正。譬如清涧县委、县政府宁可冒着做表态发言的风险,也要把固投水分挤掉,会议发言不戴帽子,直奔主题,成立专班,打破瓶颈,从而使每一件正事有章可循、有的放矢、有条不紊得以落地见效。
      大地回春,春暖人心。清涧县委、县政府打出一张“正”字牌,树的是政府形象,顺的是人民意愿,激的是干部热情,干的是民生事业,万众一心,千帆竞发,谱写清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指日可待。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