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非遗传承人剪纸剪出“冰墩墩”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ae597bdaf8378c8a442e20dca979c74f_img_232_576_202_110.png

刘冬冬创作的“雪容融”和“冰墩墩”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随着北京冬奥会赛程的推进,全民创作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热情不减。在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加入二次创作“冰墩墩”的队伍,用棉画、糖画、国画等为北京冬奥会加油助阵,同时也赋予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的生机。
  田亚莉是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君剪纸传承人,今年63岁 。她从1980年开始剪纸,从看见什么剪什么到现在依托剪纸技艺,衍生出茶具、碗碟等产品并推上市场。传统文化在他们手上有了新的传承和发展的途径。“现在我们也在尝试研发更多的产品,让传统文化也能融入现代生活中去。”田亚莉说。
  剪纸艺术,大都是用来表现喜庆气氛的,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的可爱造型激发了田亚莉的灵感,她也想用这种途径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田亚莉说:“我用剪纸艺术来表现冬奥会吉祥物的可爱、红火、喜庆,也表达我对冬奥会的支持和热爱,用冰花、吉祥物、牡丹花等主要元素,十个主要冬奥会吉祥物代表十全十美,圆代表圆满成功。用爱传播希望,用行动传递力量,用传统文化民间剪纸为冬奥会助力加油!”
  和田亚莉一样,近日,甘泉县剪纸艺人刘冬冬将这两个可爱的形象用剪纸的形式表现了出来,为冬奥献礼。
  刘冬冬的剪纸作品用一片雪花的形状和精美的“万字纹”,将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包裹其中。可爱的“冰墩墩”站在滑雪板上,“雪容融”则面带笑容。两件作品栩栩如生,充分表达了剪纸艺人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对“一起向未来”的美好憧憬。
  “我一直在电视上关注着冬奥会比赛,看到奥运健儿为国争光,我很激动。虽然无法去现场观看,但也想通过不一样的方式为冬奥助力,为奥运健儿加油。”刘冬冬开心地说,“‘冰墩墩’‘雪容融’大家都特别喜欢,我就想着不妨让大家也看看咱们剪纸里的‘冰墩墩’‘雪容融’。”
  今年34岁的刘冬冬是甘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之前已经创作了很多优秀的本土风情剪纸作品。这次创作冬奥剪纸作品,她将传统文化与冬奥冰雪运动相结合,不仅体现了中国非遗艺术文化的魅力,还用特殊的方式献礼冬奥会。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