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遇见张洁

发布时间:   作者:黄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黄河


许是近来冷了一段时间阴消阳长的缘故,又许是已经立春了,冬与春将要再一次替换的缘故,虽然年下犹在、冬意未尽,但站在茫茫渭北原野高崖之上远眺,阵阵风过,竟觉吹面不寒,而且似乎有点暖暖的。

我所站的这个地方叫书房沟,位于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蔡家坡镇。地如其名,不但天然有根高耸入云状如毛笔般的土柱,而且是蔡家坡铁路中学旧址所在地,数十年来,这里孕育了三四位中国院士,上百名大学生,文脉之昌,于此盛矣。

著名作家张洁也长于斯,吮吸着这里散落的文脉气息长大。她在文章中说自己在这里“度过了大半个童年,和整个少年时代”。当然,这里是她挖荠菜、捡麦穗的故土,有她心心念念、梦魂牵绕的草坡村。

这崖边,离张洁儿时居住的窑洞很近。我想很多年前,张洁也是如同我今天一样,时常站在这茫茫渭北原野之上,抱着一本书向远处眺望,追寻梦想,憧憬未来。不同的只有回首那蓦然一瞬:她的回首,眼中是窑洞前正忙碌的母亲、一旁晒暖阳的猫咪,以及蔡家坡铁路中学的图书馆和熙熙攘攘的学子;而我的回首,只有一片片青麦田、满眼的旧窑洞和冬日里落掉了叶子的老树孤枝。

时间似乎在这一瞬间凝固,那个扎着蝴蝶结的小姑娘,天真的眼睛里闪亮闪亮,在这里远眺了一会儿后,抱着书转身蹦蹦跳跳地往家走,一边喊着“妈,妈……”,一边把清脆的笑声在空谷中四处迸溅。这笑声落在田间、挂在枝头,甚至随着阵阵清风传得很远很远。她就这样穿过过往与现实,穿过清醒与幻境,穿过成住坏空的轮替和悲欣交集的人生,回到了草坡那个承载着满满回忆,只属于母亲和她自己的窑洞。

“小洁,你跑哪儿去了?饿不饿?放下书快吃饭……”接过“母亲自己擀的那碗不过放了一把菠菜、一把黄豆芽、打了一个蛋花的热汤面”,她大快朵颐,香味萦舌,幸福无比。

“慢点吃,锅里还有……”看她狼吞虎咽,母亲笑着说。回头看见母亲那年轻了又衰老,衰老了又年轻的面庞,她吃着吃着,泪水却滴滴答答地掉落了下来。

母亲把手中的柴火往灶洞里捅了捅,赶忙过来掏出手帕给她擦拭泪水:“怎么了,小洁?是我今天做的饭不好吃吗?”

她摇摇头。

“那是被同学欺负了吗?”

她还是摇摇头。

“那你怎么了?”

她突然放下碗筷,狠狠地扑到母亲的怀里,像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一头扎进这温暖的怀抱,紧紧地搂住母亲,死死不愿松开。

“你今天是咋了?要撞倒妈了!”母亲笑着抚摸着她的头,擦完泪水顺便拭去了她嘴角沾着的残汤。

“妈,我们就这样抱着,好吗?妈,您这辈子再也不要离开我,好吗?妈,我不想一个人单独来对付日子。”

“傻丫头,妈当然不会离开你。”

“那我们拉钩,好不好!是不是我不长大,您也就不会老去?”

“傻丫头,这是什么话!”

窑洞外的阳光透过老树的罅隙照了进来,笼在了小姑娘和母亲紧紧偎依的定格画面上,一瞬间,这母女犹如徜徉在童话里一般闪闪发光。

“草坡村才是我真正的故乡”

“我想念草坡,就像想念一个非常亲近的人,可我说不清楚,我为什么老是想念它,不知想它些什么。”

……

这间不大的窑洞和外面这个不大的村庄,是张洁一生动情的守望。情是作家的灵魂源泉,可她一生的情,竟全部悄悄地沉淀在了这里。

张洁走了。

我想她一定会回到这里,因为世界上最疼她的那个人正在这里等她。荒了已久的窑洞,炉火重新燃起,烟囱里一缕缕人间烟火正在喷涌而出,如同世界上最疼她的那个人对她的爱意。痛失过亲人的人,那个不希望这世间的离别在另一个世界相遇,那些夜深人静时常常会在梦里浮现的温存总会遇到另一种续缘,那里不再有“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无奈,不再有“君埋泉下泥销骨”的悲寂,不再有“十年生死两茫茫”的痛彻。

这拥抱将永远定格在这里,就像这寂静山村几十年来不曾发生变化,就像这世间没有过生离别死、聚散匆匆,就像她这一生走出草坡村的所有经历都只是大梦一场。

回到起点,拥抱母亲,守望草坡,昔愿足矣!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