磅礴厚重 随心所欲 ——刘克雕塑艺术赏析

发布时间:   作者:牟运道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赛马

格萨尔王

祈福

挑水

烧酒

暮归

彩云腾飞



  刘克
  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宝鸡市文化产业协会理事、太白山书画家协会理事。
  1986年出生于周秦文化发祥地宝鸡,自小酷爱绘画,2007年考入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在校期间刻苦学习,得到多位教授的悉心指导,打下了扎实的雕塑功底。2011年毕业后在西安参与雕塑放大工作,增强了实践能力。2012年前往青海,参与了青海湖雕塑群设计制作;在玉树灾后重建中,创作了一批藏族文化系列铸铜雕塑作品,其中高9米的代表作《彩云腾飞》,受到美术界的一致好评,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4年回乡自主创业,创办陕西周秦雕塑工程有限公司,相继为陕西、甘肃、河南、宁夏、青海、山东、云南等地创作雕塑200多件。

  宝鸡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是青铜器的故乡,各种名品名器都出自这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正好刘克就出生于宝鸡的眉县,从小吸收着青铜器艺术的营养,加上到西安美术学院学习雕塑艺术,使他更加开阔了眼界。西安这个历史名城到处都是《丝绸之路》一类雕塑和文物,使他的内心充满了激动和震撼,这里有中华文明的灵魂。所以,他更是吸吮着艺术的养分,成了一名雕塑专业的高材生,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刘克是个富于理想、坚持信念、正气昂扬的人,他不但刻苦钻研雕塑理论,实践上更是勤奋有加。十多年来,他大胆进行探索,创作了大量的雕塑艺术品。尤其是在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三江源的青海玉树地震重建中创作了一批藏族文化系列雕塑,代表作品有《彩云腾飞》,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认可和表彰,媒体报道后,给灾后重建的玉树人民竖起了一座永不坍塌的精神丰碑,使他深深地体会到艺术带给人民的精神力量和心灵的慰藉,也使他的艺术风格逐渐形成。
  刘克的雕塑艺术吸收了故乡青铜器的表现方法,骨子里生长出民族文化的大格局,充分体现雕塑的特质和厚重。在那肥沃的土壤里生长出古朴纯厚的艺术语境;雕塑艺术丰满流畅的气质,扎根在故土的乡愁牵扯出他心头的温暖,并将它幻化成梦想,温暖人生滋养心灵,使他完成了从专业技术到职业梦想的蜕变。刘克的雕塑创作遵循了形式美的法则,又透射出很强的思想灵性,在扑面而来的憨野之气中饱含着一种原始的淳朴气息,其创作灵感多源于青铜器的感知和对日常生活的积累,表现出浓厚的生活情趣,民间色彩的艺术内涵,使刘克常年浸润其中并观察和思考、感悟与升华,生动又具体地表现在作品的构图造型和场景应运之中,而那乡土和民间文化的深切感受的优势,使他的作品少了程式和思维定势,那种随心所欲的个性张扬彰显了磅礴厚重的艺术境界。
  当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刘克的雕塑艺术必将继承中国古典艺术“制器尚象”“澄怀观道”的传统,用东方特有的艺术感觉方式和艺术思维方式建构当代价值,刘克的雕塑艺术对传统和本土艺术有了广泛的文化自觉。高度重视自己作品的文化身份、“民族精神、民族气派、时代特色、国际视野”是刘克呈现给时代、人民和民族的精神财富。
  我们期待刘克创作出更加丰富多样的雕塑作品。
  (作者牟运道,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