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生命故事书”是“沉浸式”精神赡养

发布时间:   作者:王军荣  来源:天府评论

“我真的特别感动,谢谢你们用特别的方式,为我母亲记录下这些珍贵的回忆。”孙女士翻看着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金生怡养院为其母亲定制的“生命故事书”,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是一本“独家定制”的“生命故事书”,里面详细讲述了主人公的人生故事,从出生到成长,从战火到和平,再到对孩子的殷殷之望,都被详细地记录了下来。(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生命故事书”,自己成为“故事主角”,这恐怕是许多老人最想拥有的。为老人定制“生命故事书”,是精神赡养的范本,是“沉浸式”精神赡养,值得点赞。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最为特别的记忆,一生中也总有一些值得骄傲的点滴往事,到年老的时候,制定一本“生命故事书”,自己可以翻一翻,儿女可以从中了解父母走过的足迹,这无疑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生命故事书”是养老院为老人定制的,从现实来看,制作这样的“生命故事书”并不容易,虽然涉及到的资金并不多,但先要了解老人的“故事”,能够专门记录下来,再整理,才能制作出“生命故事书”。老人年纪大了,如果以前没有写日记的习惯,回忆起来可能会很困难,但对于老人来说,一起回忆走过的路程,想到以前的“骄傲”,心情会是愉悦的。老人的精神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其实,可以为老人定制“生命故事书”不只是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更多的应该由老人的儿女去完成。和父母一起回忆往事,更会体味到父母早年的艰辛,也会更加理解父母的许多事情,同时,也是对自己人生的一次反思,毕竟父母走过的路,以及得到的生命教训,对于子女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是,老人会感到异常幸福。想象一下,看着书里熟悉的照片,看着触摸到心底的文字,回忆着充满各种情感的往事,哪怕过去过得很辛酸,也会是最幸福的。
  养老,除了物质方面有保障,精神方面更需要。老人的精神方面的寄托,会更觉得幸福,毕竟老人对物质的要求已经不高了,但对于精神方面的要求可能比以前更高。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给予老人物质保障容易做到,但精神赡养方面却难以保证。应该说,常回家看看,多陪老人聊天,带老人外出旅游属于“常规式”的精神赡养,而给老人定制“生命故事书”则是“深度式”的精神赡养,是“沉浸式”精神赡养,虽然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做起来有点难,但如果老人有这方面的要求,则也应该努力做到。或许有的年轻人会说,自己的父母是普通人,没有那么多“生命故事书”可以写,但即便是普通人,生命中也会有一些让老人觉得很自豪的事,不一定编制成“故事书”,也可以编写几个“故事”,集合一些照片,同样可以让老人开心,让老人的精神有寄托,这该是送给老人最好的礼物,也会是老人最想拥有的。
   作者:王军荣 来源:天府评论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