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文化的爱就是对生活的爱

发布时间:   作者:陈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沓纸,一把剪刀,巧手轻舞,纸屑纷飞。在剪纸人的手中,可以呈现出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可以描绘美丽的风景,也可以讲述有趣的故事。近日,全国多地以剪纸迎佳节、庆冬奥,大人孩子齐上阵,亲身体验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传递出心底的美好愿景。
  剪纸是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早在南北朝时期的《木兰辞》中就有“对镜帖花黄”的诗句,这个花黄就是剪纸,有着千年历史的剪纸艺术,是人们日常生活的结晶。剪纸技艺人人可学,雅俗共赏。
  同样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剪纸艺术表现形式相似的是皮影戏。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是我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远看灯火照,近看像个庙,里头人马喊,外面哈哈笑。”这则谜语就是对皮影戏的生动描绘。
  “对文化的爱,归根结底是对生活的热爱。”要让剪纸、皮影戏等“活”起来,就应当与民众的日常生活和文化诉求紧密相连,融入人们的生活、融入社会的发展。与此同时,还要赶上“时髦”,把非遗和科技相结合,迸发出新的活力,让部分非遗转化成为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从而得到更多人的喜爱,进而加入保护和传承的队伍。
  剪纸、皮影戏、京剧、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非遗文化的发展不仅要求传承人具备严谨认真、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工匠精神,也需要社会具有使命感的薪火相传。正如一位老艺人所说:“传承非遗技艺需要传承者和受传者都具备工匠精神。作为非遗技艺的传授者,除了要有高度的职业操守,还要有饱满的热情以及坚定的信念来支撑,而作为受传者则要怀有高度的责任感,有将非遗技艺传承好、发扬光大的信念。”
  作者:陈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