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图抄店”涉嫌不正当竞争 当依法严惩

发布时间:   作者:江德斌  来源:南方网

同样的爆款商品,不同的网购平台售价相差数倍;商品店铺信息和图片相同,甚至还有一样的质检报告,买来却发现品质有着天壤之别……消费者网购低价爆款商品,以为是捡了便宜,实际上买到的却往往是冒牌货、山寨款。这种“盗图抄店”的现象,已从服装类产品这一“重灾区”向窗帘、货架、日用品等领域蔓延。
  随着电商业的繁荣发展,平台、商家之间的竞争日益白热化,对流量展开的拼抢异常激烈,线上开店的成本增加、获利难度加大。正所谓万事开头难,现在商家要想从头起步做一家新店,就面临着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很高的试错成本、很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想掌握快速成功开店的“财富密码”,那么复制一家成熟的店铺、剽窃爆款商品创意,无疑是一条“成功”捷径。
  显然,“盗图抄店”的“成功”建立在抄袭、剽窃其他商家创意的基础上,涉嫌侵犯原创商家版权。同时,“盗图抄店”通过低价诱导消费者下单购买仿品,分走原创商家大量客流,已构成不正当竞争,将挤压原创空间和创新热情,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造成电商生态恶化。
  由于“盗图抄店”照搬原创图片,以次充好,导致有图也无真相,消费者仅看图片无法区分真伪,反而容易被低价误导,导致上当受骗,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而且,“盗图抄店”也是一种新型售假方式,催生了一条制售假冒商品的产业链条,存在跨地域性、跨平台性和隐蔽性等特点。部分平台基于流量利益考虑,也有纵容、庇护之嫌,这令打击侵权、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困难重重。
  遏制打击“盗图抄店”,保护商家原创。首先要加强取证环节,为原创者提供便利的跨平台维权机制。针对泛滥的侵权行为,需要加大处罚力度,对于反复多次侵权的商家通过司法途径给予严惩。监管部门可与平台合作,建立原创商品跨平台追查机制,鼓励商家将原创图片、产品设计第一时间在线登记备案;对侵权商家实施跨平台打击,利用区块链、大数据、AI等技术防伪、溯源,在发现侵权行为时,及时预警、锁定证据,一处侵权、全网关店,并依法对侵权产品实施罚款,帮助原创商家维权。
  作者:江德斌 来源:南方网

编辑:高思佳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