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故事】陕西蒲城县耿东旺:令人惊叹的核雕艺术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渭南日报

一家三口风雨同舟的渔耕生活栩栩如生;一家六口坐着马车赶集回家的场景惟妙惟肖;传统的十八罗汉、十二生肖、形态各异的钟馗……

这些精美的作品是陕西省渭南市蒲城非遗传承人耿东旺用一双巧手,在一只只小小的桃核上雕刻而成,让人称奇。

匠心(本文图片来自渭南日报)

来到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重泉路南40号耿东旺的核雕工作室,屋内摆放着他创作的核雕作品。和外面凛冽的寒风相比,这里却热火朝天,原来,耿东旺正在筹建自己的“蒲城核雕展览馆”。

今年43岁的耿东旺从小就爱好雕刻工艺,上初中时就在橡皮、木板、砖块上雕刻章子和小动物、花草等一些简单的图案。可在父母眼里却是不务正业,最后在父母的期待中,耿东旺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从此只好忍痛割爱暂时放弃了喜爱的雕刻。

核雕作品

提起耿东旺的桃核雕刻,这还要从2007年朋友的一对核雕玩件说起。当时,猛一见到这么漂亮的东西,他便爱不释手,就想尝试着自己也雕刻一件。经过三四天的尝试摸索后,第一件作品终于雕刻出来,还真像那么一回事。这增强了他的信心,坚定了他的核雕之路。要雕刻首先要有桃核。为了找到雕刻的桃核,耿东旺常常去桃园里捡。最初的几年,他收集了上千颗桃核,从中挑选合适的进行雕刻,雕废的桃核就有500多颗。也正是这些经历让他从门外汉逐渐走进了核雕的世界。为了精进技艺,耿东旺又去清华美院、陕西师范美术学院进修。后又通过自学,上网查看核雕作品、买书学习、自己摸索,在此后的10余年里创作出了300多件比较满意的桃核雕刻作品,其中四五十件还被爱好者买走收藏,这也增添了他雕刻的动力。

用心做好每一件艺术品

平常耿东旺要经营自己的牙科诊所,雕刻创作一般都在傍晚和深夜进行。有了灵感,他常常一连三四个小时在灯下雕刻,直到作品完成,自己满意为止。

记得在《核舟记》雕刻成功之前,他曾刻过七件“核舟”,全部都因为雕刻过程当中对桃核的麻纹暗洞把控失误导致作品失败。耿东旺总结说:“雕刻‘核舟’,首先要挑选肉厚个头大、麻纹少、质地坚密的山东水蜜桃核,干置一年,进行清洗、消毒,然后构思想要雕刻的题材,而且还要加上自己的创新设计理念”。

巧夺天工

每次忙完工作,耿东旺都会静坐一会,让自己的心情逐渐放松,然后才拿起桃核,继续自己的“核舟”雕刻,在耿东旺的设计理念当中,船身采用高浮雕勾画一家三口人的渔耕生活,把三个人物、一条狗、鱼篓、灶台、餐桌、水缸、渔网、磨盘、炉子、小锅及其他生活用具等,体现得淋漓尽致。船上的门窗采用镂雕和透雕,雕刻的十二扇门窗活动自如,门窗上还精致地刻画了原《核舟记》上的诗句“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清风徐来,水波不兴。”船锚采用镂雕和透雕技法雕刻了三十六个活动链环和船锚,收缩自如,又在传统单一核舟的表现形式上,加上了精美动感十足的海浪船座,使整个“核舟”瞬间动了起来。

微小上见真功夫

这件作品有耿东旺对当下社会家庭和谐的祝福,也有耿东旺对梦想的坚持。既然心向核雕,就算追梦路上海浪滔天,也要与核雕终生作伴、风雨同舟,取此两意,他把作品命名为《风雨同舟》。该作品在全国52届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2017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银奖。

作品《马拉车》

随后,耿东旺又创作了《马拉车》,运用浮雕、镂雕、透雕等技法雕刻,由两颗桃核雕刻而成,表现出了一家六口人赶集回家的情景。车后三个孩子在兴高采烈地玩着游戏,母亲和另一个孩子分别趴在两边车窗观望着窗外的美景,可爱的小狗安逸地卧在主人身边,父亲右手挥着马鞭 、左手拉着马链驾驭着马车,左边的鱼篓里是满满的收获。由23个活动链环组成的马链环环相扣,车上的五扇门窗可以自由开关。该作品让人叹为观止,在全国53届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2018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作品栩栩如生

应我们的要求,耿东旺现场雕刻,小小的桃核经过他的巧手变成了一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

耿东旺说,他的业余时间就是以核雕充实自己的生活,和全国各地的同行交流,提升自己的技艺。雕刻手艺都是通过一代一代传承的,不能偷懒,也无捷径可走,还必须耐得住性子,这需要有理想,并且每个手艺人都应当永葆匠心。

在作品上追求精益求精

如今,已是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工艺创新发展联盟理事、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蒲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核雕)传人的耿东旺依然在核雕艺术的道路上苦心磨艺。

原材料挑选的重要性

桃核上的小世界

核雕钟馗形象逼真

谈到今后的打算,耿东旺说,现在想做的事很多,原来他觉得核雕只是业余爱好,但是现在觉得应该把这门艺术传播出去。目前,他的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核雕展览馆、蒲城县非遗核雕传习所、渭南市劳模工作室、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研学交流基地等正在建设之中。他希望通过核雕让更多人了解陕西,知道陕西的风土人情。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