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秦岭这扇窗——读白忠德《生态秦岭动物趣》有感

发布时间:   作者:李兴盛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诗人杜甫诗中有一扇很大的窗: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作家白忠德笔下也有一扇比西岭窗还大的窗,就是他新鲜面世的科普散文集《生态秦岭动物趣》。白忠德的头上有桂冠——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等奖项,笔底有烟花——这是他第10本散文集。这本书,内容厚重,文韵优美,意趣盎然,不妨就让我们慢慢打开书本,跟着作者的文笔慢慢走近秦岭这扇神奇的动物之窗。

 门内有君子,门外君子至。白忠德用细腻的笔触描绘这扇秦岭动物之窗。窗棂隔开了很多的小窗子,每个窗子里跃动着一幅动物风景画,最炫目的四幅,分别是“秦岭四宝”(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我仿佛看到在秦岭的绿色怀抱里,朱鹮沐浴嬉戏于稻田河溪,大熊猫打滚嬉戏呼呼大睡,羚牛在巨石上高高瞭望,金丝猴攀枝飞跃而来向你敬礼。丰富多样的生态资源以“四宝”为代表,为“中华聚宝盆”做了最佳的注脚。这四扇窗子外,还有很多窗子,里面分别有黑熊、野猪、鬣羚、斑羚、秃鹫、金雕、雉鸟、灰头鸫、竹鸡、画眉、太阳鸟、金鸡等等,它们各有姿态,栩栩如生。更重要的是,这些动物不是扁平于书中,而是被作者打上了人类与人类社会的烙印,赋予其性格、思想、高度人格化的形象。比如“鸟中君子”朱鹮,恋爱阶段自由做主,结婚了彼此守约,甚至具有高度的生存智慧,给人以“喜幽静、不张扬”的哲理启示。人的智慧仅仅是生物进化的最高形式,而不是唯一形式,众多生命都有自己的生存策略,大熊猫教导子女,求医问药;羚牛为“爱”决斗,半夜敲门;金丝猴更是聪明绝顶,在严格的等级秩序中运行着一个王国。在每一处风景的变化、每一场斗争的结果、每一次生死的较量、每一份爱恨的表达中,作者鲜活展现了动物的自然天性,充分挖掘其与自然环境碰撞出的充沛的生命美和生存智慧。他以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科普动物知识,以感情厚实的文字描绘动物们的生死哀乐,展现它们的热闹寂寞,并用精美生动的图片呈现出秦岭这幅动物天堂、万物栖处的神奇画卷。

白忠德热爱动物、自然、秦岭之情,令人不由得肃然起敬。自2003年开始瞩目秦岭动物朋友,他至今都在书写这座读不尽的山,他终生热爱、心有所依的家园,他生命的根系、文学的根系,都牢牢捆绑在秦岭。对于中国来说,秦岭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中华民族的祖脉;对于作家白忠德来说,秦岭的意义更像一种文化胎记,已化作精神血脉决定着他作品的生命力,成了作家文学创作的源泉。著名作家贾平凹曾这样评价:“在人与自然关系紧张对抗的当下,白忠德呼唤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那份情怀与担当,便愈发显得可敬可贵。”作者的初心未改,他一系列作品中的父亲山秦岭,寄托着他多物种共同繁荣、多生命体共同长存的心愿。书中鲜明的生态意识,即呼唤人们热爱秦岭、敬畏生命、珍爱自然,已内化氤氲于书页,并将一直流传下去。

白忠德打开了秦岭这扇窗,窗外群山逶迤,峰峰相连,禽飞兽跃,草木葱郁,山水间汩汩流动着生命之河,每一滴雨露皆浸染着秦岭深情的馈赠,每一种动物为生物多样性的图景添上了不可或缺的一笔。我们看到了一个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世界,也看到了一位作家热乎乎的道义与担当。

在人类与自然关系紧张的今天,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当下,读读白忠德先生的《生态秦岭动物趣》吧。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