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香如故

发布时间:   作者:王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王杰


因为要做社保年审,我开车带老母亲悄无声息地回了一趟林东。那时,母亲已经88岁了,平时一个人在家养花、画画,很少出远门。我正好探亲在家,就带母亲去一趟林东,就当带老太太出去散散心。母亲欣然答应了。
  初秋的塞北,绿色尚未完全褪去。车在平坦宽敞的高速路上行驶,一片片金色的庄稼或秋草像放电影般在眼前依次闪过。母亲坐在我身旁,精神矍铄地东瞧西看,没有一丝倦意。母亲说,现在人可是享福了,当年咱们家去林东的时候,我怀抱着你挤在班车上整整折腾了一天才到。那时候的路哪有现在这么好,全是沙石路,风一吹,尘土飞扬。当时正是数九寒天,你爸听人说林东寒冷,特意给每个孩子买了副毡疙瘩。你小还怀抱呢,穿不了,你哥哥姐姐每人一双,穿上咕咚咕咚地走,走不好就崴倒。就这样,一家人去了林东。
  “那家具也是随车搬运的吧?”
  “哪有什么家具呀,你爸调令一下,几个柳条包往车上一扔,全家就过来了。到了先住招待所,等分了房子,锅饭瓢盆都是现置办的。”母亲说,“那时候正好是困难时期,林东更是荒凉,一阵风,满街筒子从北吹到南,真没想到这里的冬天竟是那么冷!”
  说话间车到了“巴林桥”,母亲说:“这巴林桥是个风口,过去冬天坐车,车一到这,人就感到刺骨的寒。那时我怀抱着你,冷得我突然后悔跟你爸来到这儿了!”
  “那您现在后悔来林东吗?”
  “开始有些后悔。你爸建国初在热河省工业厅就是科长,可成分不好,性子又倔,越走越往下,最后走到林东这个小县城来了。”母亲接着说:“回头看,也要感激林东,我们遇到那么多好心人,在困难的时候帮助咱们。你们几个在这读书,都健康地成长起来,特别是你还从林东考上了大学。人老了,我现在常回忆这些事儿。”
  两百多公里的路程,说着话就到了。临进城的高速路口有堆小山一样的巨大黑礁石,有十来米高,突兀地矗立在路旁。母亲发现了,问我什么东西,过去咋没见过。我说叫“点将台”。车在“点将台”前停下,我刚搀扶着母亲跨出车门,一股熟悉的蒿草气味便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哇,这是多么熟悉的气息啊!我问母亲闻到什么味道没有,母亲说:“闻到了,蒿草的味道啊!”
  我搀着母亲,循着那芬芳走去,绕过“点将台”,在一丛丛灌木的下面,我一下子就发现了它!它在沙土上面枝枝蔓蔓,这是一种多么熟悉的蒿草啊!
  小时候我和伙伴们去小河摸鱼、大河狗刨,去古城放牛、后山割草,到处都可以看到这些蒿草。是啊,这些蒿草它们从不生长在田间沃土,也没有鲜花盛开。什么时候看去,都是那么的平平常常。暴风雨来了,它们挺立,狂风来了,它们坚强,它们有青草难以比拟的坚韧,有鲜花难以遮掩的芬芳。我觉得大自然好神奇,一种普通的蒿草,过去几十年了,如今物是人非,但只有香如故!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