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仓长篇非虚构《动物忧伤》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魏锋 魏晓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魏锋 全媒体记者 魏晓文)“动物的一生,不过是我们自身命运的缩影。”日前,冰心散文奖、三毛散文奖获奖作家陈仓创作的长篇非虚构《动物忧伤》一书由重庆出版社出版,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贾平凹、陈彦联名推荐,该作品全文以长篇小说刊发于《中国作家》2021年第4期,被列入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223120900.png

据介绍,《动物忧伤》一书插图由微风读书会创意、版画家郭伟利木刻,这是微风读书会为陈仓第二部作品插图,第一部全书插图的是长篇小说《止痛药》,2021年3月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

《动物忧伤》选择了一个主题,阐释了人与动物互相依存、扶持的关系。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人对动物的主宰权日益强大,动物们在乡村和城市的处境,为整个社会提出了需要深入思考的话题。

《动物忧伤》的主角是猪、猫、鼠、羊、牛、狗、鸡、蛇,一方面,“我”对每种动物的记忆都是从故乡开始的,它们牵连着父母叔婶、儿时伙伴、熟人社会,对故乡的深情蕴含在家乡的山水草木中;另一方面,每种动物的归宿也都是在城市结束的,它们牵连着大都市新的家庭和社会关系、生活。

《动物忧伤》作者陈仓作为散文家、诗人,文字以白描为主,语言幽默生动,具有节奏感和韵律美。他善于淡生活写出浓郁意味,简洁的文字中折射出圆熟的智慧。比如,作者笔下的老鼠,是在黑暗的夜晚,陪伴孤身在家的少年尽情玩乐的伙伴:它们为他跳舞,他给它们吃爆米花,一只小老鼠不小心踩了炉火上的铁锨,“抱头鼠窜”了。作者笔下的猫,野而自由,在写猫与狗的不同时满是调侃的味道,而野猫作为另外一种存在,不接受人类的饲养,拥有自己的领地,独立而自由地生活在大自然中……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