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德励志报告会走进安康市镇坪县校园

发布时间:   作者:吴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全媒体记者 吴汉兴)2月21日中午,陕西安康市镇坪县2022年“开学第一课”——王庭德励志报告会在镇坪县初级中学举行。全县15所中小学校5000多名学生收看网络直播。报告会由镇坪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共青团镇坪县委员会主办,镇坪县初级中学承办。镇坪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陆翔主持。

活动现场播放“陕西好人”、安康市道德模范、残疾作家王庭德的视频短片后,王庭德为全县师生带来《知识改变命运 读书伴我成长》主题演讲。他动情地讲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艰难的求学道路和坚持不懈的写作经历,勉励孩子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他对同学们深情寄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一定要勇敢面对,保持自强不息的精神和乐观从容的生活态度。

“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切靠自己!”“我一定要成功,创造属于自己的一片蓝天!”“一个人的高度,是由他的精神高度决定的。”“抱怨没有用,哭泣没有用,一切靠自己。” “不管生活有多苦多难,一步步走,都会挺过去。”演讲过程中,这些频频出现的金句之后,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互动环节,王庭德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为他们签名。王庭德书友会还为镇坪县初级中学捐赠了王庭德代表作《这个世界无须仰视》。该书被陕西文学基金会、陕西省慈善协会评为“优秀文学作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许多孩子表示,一定要像王庭德老师一样拼搏奋进、刻苦学习,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镇坪县钟宝中学陶铸、小曙河小学施星语、曙坪镇小学吕泓枚、上竹镇小学罗力荣、同维希望小学王康参与报道)

                                                                                            

镇坪县城关小学参加报告会习作三篇


“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

作者语:不错,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凡事靠自己。他的一路上有被人欺凌的痛苦,有被嘲笑的难堪,但他并没有失去信念,他坚持着自己的方向,用笔构架翅膀,用文字照亮黑暗,坚持自己的文学道路:“抱怨没有用,流泪没有用,凡事靠自己。”这是他的原话,努力学习改变成长的命运。用热情的火焰点亮人生,珍惜美好时光,怀着感恩之心,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今天,来了一位作家,他的经历如苔花寂寞、悲惨,但仍傲然盛开,他说:“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凡事靠自己。”

一位患有侏儒症的人,身体矮小,拥有不了正常人的活动,但他做的事在我看来却远远超出了自己的范围之内,他坚强、勇敢,以弱小之躯,昂扬向上。

听他演讲之时,我被他的求学之志深深感动。他说他想上学,但是他身体不正常,校长没有同意,于是他每天在窗口偷学,翘首以盼的是对知识的渴望,对天空的向往。他被老师看到了,他拔腿就跑,听见句句嘲讽,他泪如雨下,看到指指点点,他痛断肝肠。他怨上天不公,为何独独降下苦难给他。

痛苦之后,他还是坚持每天来学习,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终于,或许是诚心感动了善良,乐观驱散了黑暗,校长看到他如此好学,便同意他来上学。他通过坚持不懈冲破了困难。掂起脚尖,要触摸天空的高度。“知识伴我成长,读书改变命运。”

他叫王庭德。不错,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凡事靠自己,他的一路上有被人欺凌的痛苦,有嘲笑过的难堪,但他并没有失去信念,他坚持着自己的方向,用笔构架翅膀,用文字照亮黑暗,坚持自己的文学道路。“抱怨没有用,流泪没有用,凡事靠自己。”这是他的原话,努力学习改变成长的命运。用热情的火焰点亮人生,珍惜美好时光,怀着感恩之心,拥抱世界,拥抱未来。

知识的海洋漫无边界,梦想有多远,就要走多远,飞多远;人生的道路是坎坷的,漫长的。在此谨以淡薄的文字祝愿王庭德老师平安健康,愿他的文学之路更加灿烂,愿他的创作之梦点亮星空。

image.png


听王庭德老师讲励志故事

作者语:在听完王庭德老师的演讲后,我的内心十分震撼。他小时候因为身体的缺陷被人嘲笑时,他没有放弃自我;他在四处奔波寻找工作,但总被拒绝时,他没有放弃自我;他在恶劣的环境下饥一顿饱一顿时,他没有放弃自我;他身处在黑暗中时,没有放过一丝希望。


“身体上的残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残缺。”这是王庭德老师在进行报告会演讲时所说的话。

今天,我们有幸听到了“王庭德励志报告会”。我第一眼看到王老师时惊呆了,一名成年男子竟然如此的矮小,看着不过一米二。通过短片和主持人的介绍之后我才知道,原来王老师因为小时候生了一场大病才变成这样的。

一开始,我看到“励志”时,以为要演讲的是心灵鸡汤什么的,但是我错了,王老师讲的并不是心灵鸡汤,而是发生在他这个残疾人身上的真人真事:王老师自幼丧父,母亲是一个双目失明的疯人,家庭贫困,靠着亲戚才活了下来。他并没有因为自己是一名残疾人而自暴自弃,而是把自己当作一个正常人看待。他一次次地挑战现实,最后靠自己坚强的心完成了梦想,打败了现实。他在成功以后不断地尽自己所能帮助和他一样的残疾人。

在听完王庭德老师的演讲后,我的内心十分地震撼。他小时候因为身体的缺陷被人嘲笑时,他没有放弃自我;他在四处奔波寻找工作,但总被拒绝时,他没有放弃自我;他在恶劣的环境下饥一顿饱一顿时,他没有放弃自我;他身处在黑暗中时,没有放过一丝希望。他在面对命运时没有低头,而是带着信心实现了远大的梦想。

王庭德老师有着常人没有的毅力,他不断地挑战着世界。最后,他赢了,并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无须仰视!

3.jpg


 王庭德走近了我们

作者语:他——王庭德,一个1.16米的巨人,他无须仰视我们,因为在精神世界中,他永远是最高大的巨人。


今天下午,在学校老师的组织下,我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陕西知名作家王庭德的励志报告会。

在报告会开始之前,当“王庭德”三个字在我脑海中浮现时,我联想到的是一个高大强壮而富有睿智眼神的中年男子,但走上讲台的却是一位身材矮小、身高不足一米二的男人。

他走起路来,步伐很小,而且走得很慢,总感觉有一些别扭、难受,甚至是奇怪。他的相貌也极其平凡,和我之前的预想出入很大。王庭德老师出生在旬阳的一个小村庄。父亲早早去世,母亲智力低下,但他没有向命运屈服,反而活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小时候,因为发烧没钱医治,使他在受尽病痛的折磨后,逐渐成了一名侏儒症患者,他的身体永远停留在了8岁时光。他汲取不了食物的精华,便极力汲取知识的精华,他努力不落后,不成为社会的负担。在与王庭德的对比下,我看到了一个无理取闹、任性至极的我。我有着强健的体魄,却没有他那样坚定、顽强的意志;我有关爱我的父母,却没有他那执着的奋斗信念。

他——王庭德,一个1.16米的巨人,他无须仰视我们,因为在精神世界中,他永远是最高大的巨人。虽然每个月的工资不到2000元,但他仍然愿意帮助像他以前一样生活困苦、身体残疾的人;虽然被150家单位拒绝,他仍然奋力追求未来和希望,用笔下熠熠生辉的文字,描写爱与被爱的点点滴滴。他的经历让我想到以前看过的一段文字:如果你已经遇见了所有的悲伤,是否还有勇气前往?如果你已经看过人生剧本的无常,是否还愿意踏向既定的远方?我想他早已给出了答案——“是”,因为他已经穿过阴霾,跨过坎坷,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地。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臂,真正的自强者必将怀着乐观昂扬的心态,在一路风霜、一路泥泞中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我们现在所遇到的挫折,与他相比,就如一滴水与整片海洋一样。我们的挫折如此的微不足道,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放弃、去逃避人生的挫折呢?

虽然可能无法真正对王老师的那些苦难感同身受,但至少,我懂得了坚持的意义,懂得了生命的厚度!

2.jpg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