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道子画三百里嘉陵风光

发布时间:   作者:周吉灵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嘉陵江支流四川遂宁段

李可染《嘉陵略阳》

唐天宝年间,唐玄宗因“安史之乱”,于至德元年(756年)幸蜀。第二年底回到京都长安,已是太上皇的唐玄宗住在清静的兴庆宫中,十分思念入蜀途中嘉陵江绚丽风光,于是,命“画圣”吴道子重返蜀道,把三百里嘉陵江风光描绘出来,挂于大同殿中,日夜欣赏。

中国最早的断代画史《唐朝名画录》载:“吴道子奉敕画嘉陵江山水三百里于大同殿”。在唐代画者“人物居先,山水次之”的情况下,因吴道子三百里嘉陵江山水画等名画,所体现的雄奇奔放的画风,成就了“天纵其能、独步当世”的地位,而被称之为画圣。因而,吴道子画三百里嘉陵江风光是真实存在的。

天宝十五年(756年)6月,叛军长驱直入唐都长安。6月13日唐玄宗仓皇逃出长安,到马嵬坡将士哗变,杀死杨国忠,又缢死杨贵妃。唐玄宗不得已翻越大散关,过河池(甘肃徽县)向青泥岭而来逃向成都。太子李亨则到朔方,组织平叛,后在灵武即帝位,即唐肃宗。

自马嵬坡缢死杨贵妃后,唐玄宗一直郁郁寡欢。加之,翻越秦岭进入蜀道,道路崎岖,兵荒马乱,唐玄宗更是心情沉重,一筹莫展。行至青泥岭时,又遇滂沱大雨,道路泥泞不堪,行走十分困难。当他费尽力气爬上山顶时细雨骤停,云开雾散,天地如洗,脚下嘉陵江蜿蜒流淌,山清水秀,沟壑纵横,良田平阔,溪流飘飘,一派江南山水画卷展现眼前。从此,唐玄宗龙颜大悦,一路欢喜,顺利入蜀。因此,人们将青泥岭称作欢喜岭,至今未改。

这天,吴道子奉命来到秦蜀襟带的兴州长举县,这里又名蜀口,江水蜿蜒,群山沿江排列,像仙人列阵一般,又称仙人关,是入蜀的第一个关口,也是如今陕甘交界略阳县的一个村庄。不远处的白水江镇,是嘉陵江水陆联运最北端码头,下有来自重庆、四川溯江而上的船只,上有来自河西走廊、秦陇之地的驼队马帮,街上又有几十家店铺,南茶北马,商贾云集,生意兴隆。久居长安城里的“画圣”吴道子,一见川语秦腔混杂,马帮船队交汇,山青江白,与下游不远处浑黄的西汉水色截然不同,画兴高涨,便登高挥毫泼墨开始聚精会神构图,但他怎么也难惟妙惟肖描绘出嘉陵江风光。于是,他在白水江镇的客栈住了下来,画一画,走一走,竟然不知不觉把唐玄宗从兴州长举县蜀口到四川昭化入蜀时走过的三百里嘉陵江风光游览了一遍,兴奋不已地又回到白水江镇旁边庙山继续作画。

可他怎么也画不好眼前这秀丽的嘉陵江风光,画一张撕一张,一个月过去了,还没有画出一张满意的嘉陵江风光图,于是他一气之下将颜料泼洒向嘉陵江边的山崖里,顿时,山谷生辉,草木溢彩,大地流金,地上的石头也被染成了五彩斑斓,更加美妙动人。这情这景更使画圣眼花缭乱,栩栩如生的色彩怎么也跃不上他的画面,只好掷笔回京,抱病不出。后在唐玄宗的多次催促下,吴道子才勉强画出了一幅很不满意的《三百里嘉陵江风光图》,而唐玄宗看后赞不绝口,喜不自禁,高挂于大同殿,时时陪伴。

从此,嘉陵江风光名震朝野,无数文人名士也纷至沓来探幽览胜,赋诗壮怀;一些官宦富商更是趋之若鹜,前来游览,留下了许多佳文胜迹。诗人李白经此后写下了气势恢宏的《蜀道难》;而杜甫仅仅过了两年于759年冬来此避世谋生,写下了数十篇脍炙人口的史诗;柳宗元于元和中(805-815年)对兴州嘉陵江导江疏浚大为赞赏,欣然写下了著名的《兴州江运记》;苏轼则于宋哲宗元祐七年(1092年)意外获得了一块兴州五花石后取名“仇池石”,如获至宝,兴奋之余挥笔赞曰“得这喜不寐,何事夺所欲”“幽光先五夜,冷气压三伏”。

宋代著名画家、诗人文同,先后途经和游历兴州嘉陵江十余次,写下了近10首赞美嘉陵江和兴州的诗词歌赋;而工部尚书、诗人郑谷却写下了七次往返的豪迈心情:“老杜休夸蜀道难,我闻天险不同山。青泥路上青云路,二十年来七往还。”

近代,于右任也来到古兴州略阳县嘉陵江上畅游,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山山看不断,曲折入嘉陵”的《略阳》等优美诗章,当代著名画家李可染慕名来到略阳后,描绘了著名的《雄山秀水略阳图》。

据考证,当年唐玄宗幸蜀,从河池到略阳入蜀,经昭化越剑门,沿嘉陵江河谷行走的路线刚好300里。过去略阳县白水江一带嘉陵江上盛产五花石,传说是“画圣”泼墨所致,质地青幽华润,当地艺人雕刻成工艺品后,曾获国内外大奖。

遗憾的是,解放前青泥河欢喜岭庙前曾经有一方古碑,一面刻着《蜀道难》,一面刻着唐玄宗幸蜀经过,由于各方官员频繁到此查看临摹,增加了地方接待负担,当地人便将碑刻偷埋于岭下深渠之中,至今难以寻获,少了些佐证。

如今的嘉陵江,高速公路、宝成铁路和地方公路沿江穿行;山青水绿,岭峻景秀。这真是:昔日蜀道难,今日变通途;千里嘉陵江,醉美在略阳。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